往期回顾  
第 104 期
(2017-06-06)
 
心理所召开心理援助·2017国际研讨会
文章来源: 心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5-31

  5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办,世界宣明会中国基金有限公司和乐施会支持,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承办的“心理援助·2017国际研讨会暨《人道主义核心标准》(中文版)北京发布会”在心理所召开,中科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基金会、民办非企业、社会企业、境外非政府组织等代表、心理援助专家和志愿者代表约12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开幕式由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主席刘正奎主持,心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向红致开幕辞。

  会上发布了中文版《人道主义核心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该标准由人道主义核心标准联盟等共同编订,并授权翻译,整合了国际上三个有关开展人道救援的原则以及有关机构内部管理的标准,从而形成一套有关质量和责信的标准。《标准》的发布标志着我国人道主义工作与国际并轨,为我国开展灾后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提供了最为基础、可操作性强的工作准则,有利于指导我国在全球范围开展人道主义救灾活动,推进人道主义救灾在国内的标准化、本土化,促进我国人道主义事业朝着更为专业、规范和高效的方向发展。会上还宣布全国心理援助联盟新增18家成员单位和80名个人成员,并为代表机构授予“成员单位”牌匾。

  心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向红致开幕辞,介绍了心理所作为人道主义援助的践行者,自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在国内10多个灾区的心理援助行动,以及心理所建立的全国最大的灾后国民心理健康数据库和自主研发的灾后心理援助模型和关键技术,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加快凝聚国内外专家和社会各界力量,交流与人道主义援助相关工作经验,分享人道主义援助领域的最新实践和成果,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人道主义援助机制。

  世界宣明会中国办事处总干事简祺伟在致辞中汇报了近年来我国人道主义救援取得的成果及其重要意义,以及“摸着石头过河”的基本现状,指出《标准》对于我国人道主义救援工作的重大意义,希望《标准》能够为从事人道主义救援工作的机构和工作者提供参考,提升我国紧急响应工作的责信程度。

  乐施会人道救援项目质量与能力发展统筹黄文忠在致辞中主要介绍了《标准》的相关背景和发展历程,以及与世界宣明会等机构合作翻译《标准》的幕后故事等。

  中国扶贫基金会主任助理刘志华在致辞中介绍了《标准》在国内和国际开展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的使用情况,并希望《标准》能被广泛应用和推广。

  发布会结束后,在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主席张莉的主持下,世界宣明会公共教育副主任颜梅、东亚地区人道救援总监梁慧美、心理所教授史占彪分别就“《儿童保护最低标准》发布后一周年情况”、“灾害信息管理”、“后现代心理教练技术与灾后心理援助模式”三个专题进行了报告,就该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进行了介绍和讲解。

  本次研讨会还开展了两场以“人道主义核心标准在国内的应用”与“人道主题核心标准在国内的发展”为主题的工作坊,通过分组讨论、模拟现场体验等活动带领大家更深入地掌握《标准》使用方法,并把此次学到的标准带回到各自的机构,更好地推动、落实人道主义的九项标准和九项承诺。

  通过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参会代表们清晰地掌握了《标准》的主要内容与操作理念,各参会组织、机构都分配到了促进《标准》应用和发展的任务,都将结合各机构和个人的具体工作落实《标准》实施具体方案。最后,论坛与会专家和代表达成共识,各专业机构和公益组织将团结协作,共同积极有效地推进《标准》在国内的普及,为我国人道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人道主义核心标准》揭幕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