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04 期
(2017-06-06)
 
田长彦 让盐碱地不再贫瘠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胡仁巴 发布时间: 2017-06-05

  “广袤的戈壁、浩瀚的沙漠、贫瘠的盐碱棉田,都有研究不完的地方。”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田长彦(如图,资料图片),1982年大学毕业后自愿从陕西来新疆工作,已有35年,“新疆的县市区,除了地处高寒地带的阿合奇县,我都跑过”。

  田长彦长期在天山南北从事野外调查、科学试验与示范工作,与自己的科研团队总结出盐渍土栽培模式和管理模式,确定了棉花高产肥料配比和最佳施用量,创立棉花害虫生态防治技术体系;他还创立了“开沟破除不透水粘板层”改良技术以及盐生植物品种筛选、繁育技术和适应性高效栽培高产管理技术……这些科研成果,助力天山南北各族农牧民走上科技致富之路。

  在渭干河灌区中低产土治理中,改良盐碱地排水规划,可降低盐渍土含盐量

  新疆盐渍土地面积约占全国1/3,是荒漠化大区,也是中国最大的盐碱土区。

  上世纪80年代末期,田长彦参加了新疆首批“科技兴新”试点项目“渭干河灌区中低产土治理与综合开发”课题,课题基点在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新和县当时是国家级贫困县,“科技兴新”课题选择了中低产土治理与综合开发作为突破口。能不能有所突破?对当时还不到30岁的田长彦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

  在对当地土壤、水盐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田长彦提出修建支排、总排等为重点的盐碱地改良排水规划,最终使控制面积达到106.61万亩。经过3年努力,当地95%的盐渍土含盐量下降到每公斤土3克以下,排盐量达10余万吨,粮食单产增产45.86%。

  在推广棉花高产栽培方面,田长彦和他的团队在1992至1995年间,一边推广秸秆还田,一边种植绿肥,当地绿肥面积由占耕地的0.8%提高到5.2%,使土壤有机质保持在1%以上;并实施科学施肥,使皮棉亩产由49公斤提高到83.2公斤,面积由10万亩扩大到20万亩,当地农民人均收入由553元增加到1308元。

  从大量植物中筛选出适合种植的盐生植物,可从土壤中带走大量盐分,连种3年就可大幅“淡化”土地

  2014年,为满足沿海和内陆盐碱地区社会发展、生态建设和环境污染治理对高耐盐经济植物及其栽培技术的需求,中国科学院启动“滨海盐碱地高耐盐经济植物筛选与规模化繁育”项目。田长彦和他的团队参与了该项目。

  实践中,他们奔走在田间地头,对新疆盐生植物的物种多样性、盐生植物种子及耐盐性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结果发现,在盐碱地上种植盐地碱蓬、盐角草、野榆钱菠菜、红叶藜、高碱蓬等盐生植物,每年可从土壤中带走大量盐分,连续种植3年就可以大幅“淡化”土地,达到耕种标准。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还掌握了盐角草、高碱蓬等盐生植物的品种筛选、繁育技术和适应性高效栽培管理技术。

  “当时,我们在克拉玛依、库尔勒和喀什等地改良盐渍化土地上千亩,相当于增加了上千亩沃土良田。”田长彦说,新疆盐生植物种类有320种之多,推广范围很广阔。

  在盐碱化严重、中低产田面积大的渭干河灌区,能否实现棉花高产?

  在天山南北植棉区,记者发现,这里的棉花长势极好,棉农也不再担心自家棉花会因棉蚜减产。这其中的法宝,就是田长彦团队研发的一项重要技术——棉蚜生态控制技术。

  “‘科技兴新’初战告捷,紧接着我们就承担了中科院支持的‘新疆渭干河灌区中低产棉田变高产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田长彦说,他成为项目负责人之一。

  田长彦团队经过3年艰苦试验期,针对盐渍土的特点,总结出相应的栽培模式和管理模式:在施肥体系上,确定棉花高产肥料配比和最佳施用量,建立棉花植株—土壤硝态氮速测诊断指标,为氮肥合理施用和棉花长效肥配方提供科学依据。应用到盐渍土中,比常规施肥增产16.5%,在大田应用中增产9.82%。

  棉花是新疆的优势作物,是具有高技术含量的经济作物,在盐碱化严重、中低产田面积大的渭干河灌区,能否实现高产?危害新疆棉区的棉蚜是一大考验。

  在棉花高产试验中,田长彦和队友们发现,生态条件是影响棉蚜发生的主要因素。他们研发出棉花害虫生态防治技术体系,通过种植“棉田边缘苜蓿带”“棉田边缘苦豆子带”等弥补棉区棉花害虫的天敌不足问题,实现对棉花蚜虫的有效防治。当地农药用量由每年15吨降至几十公斤,并由此生产了大量苜蓿,支持了农区畜牧业的发展,保障了棉花安全高产。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7年06月05日 15版)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