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03 期
(2017-05-23)
 
微生物所“长链二元酸生产新技术”落户宁夏石嘴山
文章来源: 微生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5-18

  5月12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宁夏新日恒力钢丝绳股份有限公司在宁夏石嘴山市举办了“月桂二酸规模化生产技术”转让签约仪式。微生物所所长刘双江与宁夏新日恒力钢丝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小平签署了技术转让合同。

  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长链二元酸技术,是微生物所三代科学家,经过40多年的不懈努力,不断创新,逐步完善形成的生物法生产技术,该技术克服了化学合成法生产高成本、高污染的缺陷,其领先于世界水平,使我国成为了全球唯一掌握生物法生产长链二元酸的国家。此次,落户石嘴山市的“月桂二酸规模化生产技术”,是长链二元酸研发团队在研究所“一三五”重大突破支持下,获得的十二碳长链二元酸生产新技术,是新一代环境友好生产技术,实现了利用可再生油脂替代石油烷基为原料,水提取代替有机溶剂提取的工艺,实现了长链二元酸生产的低能耗、零污染。落户石嘴山市的“月桂二酸规模化生产技术”,首期将建成年产5万吨的生产线,生产的长链二元酸,作为生物基材料可用于高级香料、润滑油、工程塑料、尼龙、高级涂料等化学品的生产及一系列下游产品,将为推动当地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在签约仪式上,高小平介绍了该项目落户的背景,宁夏新日恒力钢丝绳股份有限公司,1958年建厂以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急需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长链二元酸生产技术落户,为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企业将设立全新的子公司,将通过股权激励,激发科研人员、核心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推动企业的发展。随后,刘双江在致辞中指出,微生物所将在该项目基础上,扩大合作,共谋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科技成果价值,造福社会一方,为宁夏特别是石嘴山市经济转型发展做出贡献;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在致辞中指出,该项目的落地实施,是践行中科院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体现,将对加强中科院与宁夏尤其是石嘴山市合作,促进企业发展由资源型发展转变为创新型发展、科技创新发展、新型战略产业发展具有非凡的意义;石嘴山市常务副市长常晋宏在致辞中指出,石嘴山市政府将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最优环境和最好的服务,市政府将以此项目为契机,加强与中科院、与微生物所的合作,拓展合作领域,促进石嘴山市经济的发展。

  为加强研究所和石嘴山市政府间的合作,签约仪式前,双方还进行了合作洽谈。洽谈会上,双方就共建研发基地、共同促进企业由依赖资源型发展向创新型发展转型进行了探讨,石嘴山代市长李郁华在发言中指出,要将石嘴山打造成全国长链二元酸生产基地,要强化科技的支持作用,扩大石嘴山市与中科院,尤其是微生物所的合作,要加强合作平台的建立,提升科技成果的转化效率。

签约仪式

合作洽谈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