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02 期
(2017-05-16)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工程地面应用系统试验队在京成立
文章来源: 重大科技任务局 发布时间: 2017-05-11

  510日,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卫星工程地面应用试验队成立大会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怀柔园区召开。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一司,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项目监理部,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工程总体、卫星系统、地面应用系统各参研单位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王焕玉主持。 

  会议成立了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工程地面应用系统试验队和试验队临时党支部,任命了试验队队员,听取了地面应用系统目前技术状态和后续科学研究组织计划的汇报。各参研单位均表示,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加强协同配合,全力保障卫星在轨测试任务圆满完成。 

  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工程顾问唐伯昶、科学顾问李惕碚、首席科学家张双南和王焕玉及各部门代表分别发言,强调了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工程的重大意义,要求全体试验队员提高认识,发挥严慎细实的作风,充分做好演练和预案,确保在轨测试和科学研究顺利开展,并希望青年科学家把握机遇,勇于创新,早日获得重大科学成果。 

  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是我国“十二五”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收官之作,也是国家民用航天支持的首个X射线空间天文台。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工程的主要科学目标是观测黑洞和中子星等高能天体活动,研究高能天体的光变和能谱性质、宇宙硬X射线辐射性质以及强引力场中物质的动力学和高能辐射过程,探索利用X射线脉冲星导航进行航天器自主导航。59日,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工程星箭出厂审定获得通过,卫星计划于6月发射,开启巡天探索之旅。

会议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