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02 期
(2017-05-16)
 
【文汇报】四种新化学元素有了中文名称
元素周期表第七行终被填满
文章来源: 文汇报 郭超豪 发布时间: 2017-05-10

元素周期表四个新成员的中文名称和读音公布。(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供图)

  中国科学院、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5月9日在北京联合召开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发布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元素中文名称。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介绍说,这四个新化学元素已被正式添加到元素周期表中,意味着这张表的第七行终于完整了。

  第113号、115号、117号和118号元素早已被人们写在了元素周期表上,而来自俄罗斯、美国和日本的实验室也曾多次宣称发现了这些元素。然而对于这4个新元素的官方认可一直等到了2015年年底——— 一组独立专家一致认为,相关证据是有效的。总部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三角研究园的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于2015年12月30日宣布了该专家组的结论。

  裴亚军说,给新发现的四个元素确立恰当的中文名,是中科院、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合作的成果,有利于化学界、物理学界等各专业领域的科研学术交流,方便科学知识的普及和传承,也有利于全球华语世界的沟通,方便中国文化和科学知识在世界范围内传播。

  裴亚军表示,研究和确立中文名,遵循了科学严谨的程序。按元素中文命名有关原则,征询了社会和学界意见,组织了专家反复研讨,征得了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同意,纳入国家规范用字。

  (原载于《文汇报》 2017-05-10 07版)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