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9 期
(2017-04-25)
 
中科院与海南省举行院省合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 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17-04-22
[video:20170421海南省与中国科学院举行工作会谈 加强深海科技合作 积极服务海洋强国战略 刘赐贵 白春礼出席]
  4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与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就推动深海科学研究、共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多项共识。
  刘赐贵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欢迎白春礼一行的到来,感谢中科院长期对海南建设发展的支持。他指出,海南省近年来充分发挥自身地域优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党风政风明显转变,投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他指出,以深海科技研究为先导,加深认识海洋,对于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加强深海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深海资源,必须与最好的科学家和科技项目相结合,发挥资源的最大效益。中科院是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聚集着一批最优秀的深海科研人员,省院未来合作前景广阔。海南将一如既往地在政策、经费等配套方面全力支持,共同推动我国海洋科技事业发展。

  白春礼感谢海南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海洋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他表示,此次会谈充分体现了海南省和中科院对推动国家深海科技进步、建设海南海洋科技新高地的决心、信心和真抓实干的精神。

  白春礼说,2016年6月以来,在海南省的大力支持下,中科院深渊科考队执行了两次万米深渊科考,取得了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成果,使我国第一次拥有万米深渊进入和探测的高技术,我国成为继美、日、英后第四个拥有万米深渊探测能力的国家。通过深海科考工作,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已汇聚形成了一支业务能力突出、组织高效的深海领域科研人才队伍,党建在科研工作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也在不断加强。

  白春礼进一步指出,长期以来,海南省聚焦科研力量落户海南,推动海南海洋产业发展,这是落实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与中科院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高度契合。

  白春礼强调,海南省与中科院的共同努力,为院省合作发展深海科技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深海所已联合院内22家单位、院外23家单位开展深海科技研究工作。下一步,中科院还将进一步整合相关科研力量,协力推进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海洋产业化发展,助推海南建设海洋科技新高地。

  与会双方还就合作机制和近期拟开展的具体工作事项进行了沟通,达成了一致意见。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光辉,副省长王路,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史贻云出席座谈,中科院办公厅、重大科技任务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学传播局、广州分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