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9 期
(2017-04-25)
 
中科院2017年安全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
文章来源: 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17-04-19

  4月18日,中国科学院2017年安全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中科院各分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行政管理局、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分管领导和安全责任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研究所安全管理责任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安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邓麦村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科院党组对安全工作的要求,中科院安委会办公室作了2016年度工作报告,17个单位分别汇报了去年工作情况和今年工作安排,与会代表还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安全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邓麦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在院党组领导下,全院上下齐抓共管,扎实落实各级安全责任,顺利完成各项安全工作任务,2016年全院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他代表院党组,代表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和副院长、院安委会主任相里斌向全院安全管理干部职工表示感谢。

  邓麦村强调,当前全院安全工作形势非常严峻复杂,安全工作对象点多面广,安全防范压力巨大,稍有不慎必然影响全局。全院安全管理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采取更加务实、更加扎实的举措,切实维护中科院安全和谐的良好环境。

  邓麦村指出,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才能夯实安全稳定的基础。要认真落实各级安全责任,牵住安全管理的“牛鼻子”,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规定。要持续开展风险评估,完善应急预案,增强对事故、灾害的预判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全覆盖排查安全隐患风险并严肃整改,及时研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专兼职安全管理干部要加强业务学习,练就识别风险隐患的“金睛火眼”,成为安全管理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安全检查质量,务求取得实效。要加大物防技防投入,将更多科技成果应用于安全管理中,提升安全管理督促效力。要注重对安全工作的经验积累和分析研究,特别是安全管理岗位调整交接时要把主要隐患问题交代清楚,安全工作档案要妥善保管,带动安全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邓麦村强调,院非法人单元、野外台站、科学考察、与院外单位合作科研等方面的安全管理是全院安全工作相对薄弱的环节。要切实加强人财物各方面的安全管理,及时清剿风险隐患。要督促科研人员和学生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公务出差期间不得组织开展与工作无关的其他活动。

  邓麦村指出,安全工作关系全员和全局,需要一个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要坚决纠正麻痹侥幸的错误思想,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强硬件投入和软件管理,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防范的脆弱性问题。要保护安全管理干部的积极性和担当意识,探索适合安全管理岗位的考评机制,让安全管理监督赢得更多认可和尊重。要为职工学生安全教育培训积极创造条件,更多运用新技术手段,共同打造全员安全教育平台。

  邓麦村强调,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也是中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加快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安全工作意义重大。全院安全管理干部职工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细致扎实地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科研生产安全事故和科研活动中的亡人事故,共同为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会议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