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9 期
(2017-04-25)
 
HXMT卫星有效载荷试验分队赴发射场动员会举行
文章来源: 高能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4-20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简称HXMT)卫星试验队即将赴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执行发射任务。4月13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作为卫星有效载荷分系统总体单位,主持召开了HXMT卫星有效载荷试验分队成立暨进发射场动员会。

  HXMT卫星有效载荷分系统包括高、中、低能X射线探测仪和空间环境监测仪等4台有效载荷。其中,高、中、低能X射线探测仪由高能所抓总研制,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参与研制,空间环境监测仪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制。全体试验分队队员及各部门代表共98人参加了动员会。卫星系统副总指挥、有效载荷总指挥王焕玉主持会议。

  会上,高能所副所长陈刚致欢迎辞;高能所党委书记潘卫民宣读有效载荷试验分队发射场临时党支部组成和岗位职责;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宣布成立有效载荷试验分队并向队长授旗,他要求每位试验队员恪尽职守,圆满完成发射场各项任务,并表示高能所将全力做好保障工作。

  有效载荷试验分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卢方军代表全体参研人员发言,宣读任务承诺书;各分系统主任设计师表达了圆满完成发射场任务的信心和决心。有效载荷副总师徐玉朋汇报了望远镜的研制过程、发射场任务准备情况、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

  HXMT卫星项目提出者、前任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李惕碚表示,HXMT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提出时单一的发现型硬X射线能段望远镜,发展成为目前真正意义上的宽波段X射线空间天文台,其成功运行将在长时间内对致密天体物理、伽马射线暴等领域产生重要的科学观测结果;试验队责任重大,各项工作要严慎细实,不能出责任事故;工程中的每次磨练,都将对参研人员科学思想的建立、技术能力的提高、团队工作经验的积累等方面产生重要的影响;只要能很好地完成每一步任务,就能取得成长中的重要收获。最后,李惕碚感谢各参研单位的长期合作努力,感谢航天五院对有效载荷研制队伍的指导与带领,保障了研制任务的顺利完成,预祝发射成功。HXMT首席科学家张双南通过邮件向试验队表达了热烈祝贺和对发射场工作的高度关心。

  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师潘腾、工程副总师顾逸东、工程总师马世俊等在会上讲话。他们表示,HXMT作为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的收官之作和国家民用航天的重要型号任务,凝聚了几代科学家的努力和愿望,试验分队此行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全体试验队员认清使命、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周密部署、精心实施,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发射任务成功。

王贻芳向HXMT卫星有效载荷试验分队授队旗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