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9 期
(2017-04-25)
 
“新科技革命与雄安的未来”高端论坛在雄安新区举行
文章来源: 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7-04-21
[video:20170421新科技革命与雄安的未来高端论坛举行]
  4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主办的“新科技革命与雄安的未来”高端论坛在雄安新区举行。这是中央宣布成立雄安新区以来,在雄安首次举办的高端学术论坛。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许宁,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副书记党晓龙出席论坛,来自中科院相关研究单位的院士专家学者、河北省政府和雄安新区的代表等1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中科院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

  许宁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的举办,时机选得好,在中央作出建设雄安新区的战略决策后不久,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即组织高层专家来雄安为新区建设出谋划策,体现了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意识、服务中心工作的大局意识、服务地方发展的责任意识;主题定得好,把新科技革命与雄安新区的未来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在这方热土上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符合中央对新区发展的功能定位,符合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新区建设的前进方向;嘉宾来得好,各位院士来自中科院这家中国科技界的最高学术机构,代表着本领域本专业的最高学术水准。大家亲临新区现场指导,一定能使我们对新区创新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一定能助力新区创新发展实现高点定位、高端开局、高歌猛进。

  许宁强调,河北省与中科院一直有着密切的交流合作,在科技成果转化、建立创新联盟、深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建立雄安新区,无论是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还是在产业体系架构上,都需要科技的引领、创新的支撑,为巩固发展交流合作好态势、深化拓展交流合作新领域,提供了新的机遇,搭建了新的平台,开创了新的前景。此次高端论坛的举办,更是双方共同致力雄安新区建设的积极行动,必将促进河北省、雄安新区与中科院各个研究机构的深度对接,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潘教峰在论坛上作了题为“新科技革命与三元融合社会”的主题报告。他介绍说,如何更好地实施创新驱动,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让科技为雄安这片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土地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正是中科院战略咨询院主办此次高端论坛的初衷。他对雄安新区筹委会对论坛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潘教峰认为,从大历史观角度来看,文明进步、发展模式、世界格局、科技创新、中国发展都处在重大转折期。全球创新活动进入一个新的密集期,绿色、健康、智能引领创新方向,人工智能、新能源技术、新生物技术等多点突破、交叉汇聚,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新科技革命加速产业变革。以人为本的人机物三元融合社会孕育兴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成为伙伴关系;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将改变人与机器的关系,使机器从人类的工具和从属,将可能逐步上升为伙伴关系。雄安新区因疏解而生、应创新而起、逐智能而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是雄安新区建设最大的变量和增量,在未来建设中,应采取“国家创新特区”的体制,充分用好新科技革命的成果,积极探索人机物三元融合社会下的未来城市新形态。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将努力发挥高端科技智库优势,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科学性、战略性、储备性的咨询建议。

  来自中科院的五位院士专家分别介绍了当前的前沿科技发展现状和突破方向,分析其对产业和社会的影响以及未来中国的科技战略选择,并对新科技革命背景下雄安新区未来的创新发展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于渌作了“量子世界的调控和信息技术的变革”的报告。他指出,量子调控既是学科的前沿,又是从根本上满足人类对能源、环境、信息等需求的重要手段,量子调控的跨越式进步必然导致信息技术的根本性变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天然在“智能制造发展”的报告中,通过智能机器人等案例深入分析介绍了智能制造的特征、主要发展战略与目标以及制造信息环境与模式的发展。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永舫的报告“有机太阳电池光伏材料”,回顾了有机太阳电池发展的历史,阐释了高效光伏材料需要的基本性质,并重点介绍了我国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未来的应用前景。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润生在“精准医学与大健康产业”的报告中指出,精准医学研究已成为新一轮国家科技竞争和引领国际发展潮流的战略制高点,精准医学的发展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孕育巨大市场空间,也将给人类的健康带来巨大福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陈勇作了“新能源技术——能源技术革命需要思考的几个问题”的报告。他强调,能源具有投资大、关联多、周期长、惯性强的规律,能源革命要科学定位,存量优化、增量替代,要科学理性地认识可再生能源。

  论坛上,演讲嘉宾、与会专家与雄安新区筹委会、河北省工信厅等部门的代表围绕以雄安新区为代表的先行示范区如何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机遇,进行前瞻性的战略布局,来实现我国产业的变革与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将高标准高起点起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改革开放的高地,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雄安新区的四个定位,需要现代科学技术的支撑,尤其在建设“创新驱动引领区”方面,新科技革命将直接引领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以此次高端论坛为开端,中科院战略咨询院未来还将与雄安新区筹委会合作,围绕新区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等主题举办一系列高端论坛,发挥高端科技智库作用,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论坛现场

许宁致辞

潘教峰主持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