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8 期
(2017-04-18)
 
外交部部长王毅对话中国科大“佳佳”机器人
文章来源: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 2017-04-17

  4月11日下午,以“开放的中国:锦绣安徽 迎客天下”为主题的外交部安徽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举行。下午16时20分,外交部部长王毅与应邀前来的驻华使节们,在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的陪同下,走进推介活动的综合展区。

  “我是中国首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具备表情识别、上下文理解和常识推理三项核心技术,在仿人型机器人人机交互体验中,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循声而去,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发的我国首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机器人美女“佳佳”一身红色行头,喜庆而养眼。

  “佳佳”在创新展区现场,为安徽展区打了头阵。“长得很漂亮呀。”隋唐风格的扮相,获得王毅点赞。佳佳自报家门,王毅听得非常认真。

  中国科大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陈小平介绍说,“佳佳”是一个以自主创新为基础的对全球开放的机器人平台,平台功能可被全球用户使用,今年5月中旬将有新一代版本发布。

  不仅获得王毅的点赞,“佳佳”也吸引了众多在场嘉宾的关注。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怀宇用英语问“佳佳”:你知道比利时吗? “佳佳”回答:比利时是个美丽的国家。马怀宇和同仁们高兴地笑了,“佳佳”接着说道,你的笑容很灿烂。马怀宇有些吃惊,“‘佳佳’会识别人的脸部表情? ”一旁的工作人员回答:“是的。 ”马怀宇凑到“佳佳”跟前,笑着问:“你觉得我多大了? ”“佳佳”想了想,答道:大概44岁,你是一位富有魅力的男士。马怀宇爽朗地说:“差不多哎。期待与你再次相见。”马怀宇说,安徽的高新技术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搭载科大讯飞国际绝对领先的机器翻译和口语翻译技术水平的“晓译”翻译机也在活动期间闪亮登场,它能实现语音输入实时的中英、汉维、汉藏等语种翻译。在当天的推介会上,王毅赞扬了科大讯飞的实时翻译,“晓译”也同样获得现场的阵阵赞叹。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