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8 期
(2017-04-18)
 
“延长中科公司”暨甲醇(二甲醚)制无水乙醇技术产业化”启动
文章来源: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4-13

  4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长集团”)在大连化物所能源基础楼举行“延长中科(大连)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长中科公司”)暨甲醇(二甲醚)制无水乙醇技术产业化”启动仪式。

  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在致辞中说,煤基乙醇技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保证我国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技术手段。以甲醇(二甲醚)制无水乙醇技术为核心的10万吨级煤基乙醇项目的投产,得到了中央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目前已有10多家企业正在洽谈引进成套技术建设工业装置,也证明了这一技术的重要性。延长中科公司的成立,将肩负起将该技术在全国范围推广的历史使命,希望公司抓住机遇,快速推进,兼顾效益与规范化管理,为公司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大连市副市长刘岩在致辞中表示,大连市是一个有着雄厚经济基础与产业发展能力的城市,目前处于转型升级的发展新时期。大连化物所与延长集团的全面合作以及延长中科公司落户大连,对于大连市优化产业机构,完善石化产业布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大连各级政府将营造促进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全力支持以延长中科公司为代表的一批高技术企业落户大连。

  延长集团董事长贺久长在致辞中阐明了延长集团注重科技投入,积极参与我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攻关的理念。他表示,与大连化物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来,双方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倡导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延长中科公司将作为双方的科技成果转化新平台和孵化器,承担起双方合作成果的产业化重任,在煤基乙醇技术产业化的基础上,不断将双方合作的新成果注入公司,使公司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延长集团将从股东层面全力支持延长中科的发展,希望公司优化体制机制,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实现3至5年上市的宏伟目标。

  启动仪式上,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与延长中科公司签署投资协议,兴化集团与延长中科公司签署50万吨/年煤基乙醇技术转让框架协议。延长中科公司的成立,将打通煤基乙醇技术与社会对接的“最后一公里”,为该技术的大范围推广应用提供坚实支撑,对于我国大力发展燃料乙醇并抢占煤基乙醇产业国际制高点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从而推进我国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

  仪式结束后,来宾参观了储能技术研究部、燃料电池研究部、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研究部、化学激光研究室,并就感兴趣的方向与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