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8 期
(2017-04-18)
 
Belle II探测器推入对撞点
文章来源: 高能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4-12

  4月11日,当地时间下午2时51分,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顺利把Belle II探测器推入超级B工厂加速器对撞点。这对Belle II国际合作组和超级B工厂加速器都是重要的里程碑。

  升级完成的Belle II实验利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用以探测由超级B工厂加速器产生的对撞,精确测量基本粒子的相互作用,探究宇宙起源的奥秘。日前,Belle II探测器系统的各部分组件已经完成组装和整合;11日,这个由7个子探测器组成,高8米,重达1400吨的Belle II 探测器历时约5个小时被缓慢、精确地从13米外的组装区域推进到束流对撞点。至此,Belle II探测器和超级B工厂加速器正式整合在了一起。

  在Belle II实验中, 探测器可以探测到来自高能正负电子对撞产生的大量的各种各样的基本粒子, 并提供这些粒子包括飞行方向、时间和能量等信息。科研人员对信息进行研究和分析以揭示物质的深层次结构。预计从2018年开始,Belle II实验将收集比升级前Belle实验大50倍以上的数据样本,测量精度也会有大幅度提升。

  Belle II实验位于日本筑波市,是由来自23个国家700多名科学家共同建造的高能物理实验装置。我国有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加Belle和Belle II实验合作,在探测器建造、软件开发、新强子态的寻找及粲介子振荡和CP破坏研究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推入超级B工厂加速器对撞点的Belle II探测器(图片来自KEK)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