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8 期
(2017-04-18)
 
“科学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与创新应用示范”项目启动
文章来源: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4-11

  4月10日,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承担的国家发改委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项目“科学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与创新应用示范”启动会在京召开。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上海高等研究院、海洋研究所等项目参加单位2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负责人、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表示,在中科院办公厅指导下,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发展科学大数据。科学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与创新应用示范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项目责任与意义重大,是我国发展科学大数据战略的重要体现。项目实施过程中将把国家政策和中科院“十三五”信息化规划有机结合,积极整合院内外资源,充分释放科学大数据发展红利,服务社会与产业发展。 

  项目总体组专家吴钰表示,科学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与创新应用示范项目是国家在科学大数据领域发展的积极探索,项目定位符合国家目标,项目的实施将有效促进科研数据的开放与共享,并期待在典型应用上取得创新发展。 

  会上,项目组成员一致认为科学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与创新应用示范项目来之不易,是科学大数据推向国家层面的有效途径以及走向社会、服务社会的重要一步。下一步将以国家战略需求及社会经济发展目标要求为起点,全力以赴,扎实做好项目组织与实施工作。科学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与创新应用示范项目以促进科学大数据应用服务水平为牵引,突破分散数据动态汇聚、关联数据高效管理、关联数据融合分析等关键技术,形成科学大数据核心系统、支撑工具,构建科学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将形成“一带一路”、碳排放与交易、近海环境评估与预测等特色数据产品集,并在生物资源、生态系统评估和精准医疗等典型领域或行业进行应用示范。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