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8 期
(2017-04-18)
 
2017年“亚洲季风变率和动力学”国际研讨会通知(第一轮)
文章来源: 地球环境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4-05

  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主办的亚洲季风变率和动力学国际研讨会,定于201761114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会议以亚洲季风为主题,围绕“构造-轨道-年尺度季风变率和动力学”展开讨论。基于已有地质记录和模拟结果,研讨哪些关键因子通过什么动力过程对季风变化相关的温度、降水和风场产生影响。希望通过多学科的交流,厘清季风变率和动力学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剖析高/低纬过程对季风变率的影响,力争在多尺度东亚季风变化机制方面获得新认识。 

  一、会议名称和主题: 

  会议名称为亚洲季风变率和动力学国际研讨会,主题如下: 

  1、季风变化的海陆记录对比:从陆相风尘沉积角度,阐述新指标(如生标GDGTs、氢同位素、微钙体的元素和同位素等)对降水和温度变化的新认识;从IODP获得的新海洋沉积记录(日本海、阿拉伯海),依据高分辨率岩心扫描讨论亚非季风变化特征。 

  2、季风变化动力的数值模拟:利用敏感性试验揭示区域温度和降水的季节性变化对天文要素、冰量和CO2浓度变化的响应;利用瞬变试验分析风场和降水季节性变化与不同驱动因子的联系。从区域尺度上提取季风变化的共性特征和动力学本质。 

  3、季风变率和机理的整合研究:选择有代表性的地质记录,结合可信的数值结果进行整合研究,分析不同地质记录、不同代用指标揭示季风变化的区域差异诱因,从机理上阐明季风动力本质的共性和区域表现的差异性。 

  二、会议时间和安排 

  会议主席:安芷生,Andre Berger 

  会议规模:外方20人,中方20人,特邀报告20 

  会议时间:2017611-14 

  会议安排:11日报道,12-13日学术报告和讨论,14日黄土剖面野外考察 

  三、会议地点和主办单位 

  会议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7号)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协办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四、会议联系人

  孙有斌(邮箱:sunyb@ieecas.cn 郭飞 (邮箱:guofei@ieecas.cn 

  备注:正式会议日程将于5月底发布,敬请留意。 

 
附件下载:
·Second Announcment of MVD workshop.pdf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