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8 期
(2017-04-18)
 
中科院2017年巡视骨干培训班在厦门举行
文章来源: 监督与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7-04-12

  47日,中国科学院2017年巡视骨干培训班在厦门举行。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副组长孙中和、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院专职巡视组组长陈平平为培训班作专题辅导报告,各巡视组组长、各分院相关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培训。

  杨卫平向参训人员传达了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刘伟平对培训工作的有关指示,组织参训人员共同学习了《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王岐山同志强调,巡视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通过巡视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随着系列重要讲话的与时俱进,不断从政治和大局上找到差距,真正向核心看齐;要严明组织纪律,检查选人用人情况,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体参训人员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在今后工作中将严格贯彻政治巡视的各项要求。

  杨卫平作了题为《中科院政治巡视工作小结及若干思考》的辅导报告,重点讲述了2016年中科院开展政治巡视以来的工作机制、实践经验和若干思考。他指出,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在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中科院巡视工作已初步形成了一套符合政治巡视要求、具有特色的工作规范,建立了一支精干高效、甘于奉献的巡视队伍,并在实践中取得了突出成效。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中科院政治巡视要重点关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贯彻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助力中科院的科技创新实践。

  陈平平以《提高政治巡视站位,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为题,重点讲解了如何围绕政治巡视定位、把握巡视监督重点,如何紧扣科研单位特点、发挥政治巡视战略作用,以及如何坚守使命职责担当、高标准完成政治巡视任务。她指出,中央要求深化政治巡视,就是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更高的视角、更宽的视野来定位和谋划巡视工作。巡视组肩负着院党组的信誉和权威,作为巡视组组长,自己每次参加巡视都“好像参加一次大考”,深感责任重大。结合巡视工作实践,陈平平和参会人员分享了自己巡视工作中的心得和体会。

  孙中和作了题为《对巡视工作中问题线索深入了解的思考》的辅导报告,重点讲述了巡视组应该着力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如何对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了解,以及问题线索的移交和移送。他指出,巡视工作要根据整体时间安排,对所掌握的问题线索进行动态分析、研究、对照、甄别,选择若干重要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了解。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经过研判、分析、审批后,应依据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问题线索的移交和反映问题的移送。

  在讨论交流环节,各巡视组组长、各分院相关负责同志针对巡视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研讨,讨论的重点包括巡视组如何有效分工协作、巡视谈话需要注意的若干事项、发现问题线索的若干途径、撰写巡视报告应该注意的有关问题,以及巡视办的服务保障等,为进一步规范中科院巡视工作、提高巡视工作成效积淀了宝贵经验。

  杨卫平在总结讲话中传达了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中科院2016年以来开展的新一轮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并对所有参加巡视组工作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希望巡视组继续发扬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为中科院巡视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新的贡献,为“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重要保障。

培训班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