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8 期
(2017-04-18)
 
【中国新闻网】白垩纪琥珀中发现社会性寄生甲虫
重现亿年前“白蚁城堡”遭“神秘入侵”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杨颜慈 发布时间: 2017-04-16

图为蔡晨阳博士通过显微镜观察白垩纪琥珀内的“白蚁城堡”。杨颜慈 摄

图为白蚁洞穴。南古所供图 摄

图为白垩纪螱客的生态复原图。南古所供图 摄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4月14日公布最新发现:该院蔡晨阳博士和黄迪颖研究员通过对缅甸琥珀(距今约1亿年)进行研究,在两枚晶莹剔透的“白蚁城堡”中发现“神秘入侵者”——螱客。这一发现,证明了白蚁的社会性在白垩纪中期已经形成,也将螱客化石记录往前推了约8000万年。

  蔡晨阳介绍,不同种类的昆虫之间存在寄生关系,从而更好地利用资源、获得保护。白蚁巢穴中也常寄居有种类多样、形态特化的小型动物(主要为昆虫),有些离开蚁巢则无法生存,它们被称之为螱客,这种现象可称为社会性寄生。

  通过长期而复杂的演化适应,螱客能够侵入隐蔽的白蚁巢穴,利用巢穴内适宜稳定的环境、丰富营养的食物,并能获得蚁穴这一天然屏障的有效保护。螱客生活在较为封闭的白蚁巢穴中,化石记录极其稀少。

  “螱客偷食白蚁巢穴内的真菌,而不会对白蚁的生长发育产生任何影响。一旦离开‘衣食无忧’的‘白蚁城堡’,螱客可能面临死亡的危险。”蔡晨阳介绍道。

  古生物学界认为,螱客的研究对理解白蚁社会性的起源、白蚁巢穴中共生生物的早期演化以及昆虫之间复杂的相互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据蔡晨阳介绍,已知最古老的白蚁化石发现于白垩纪早期(距今约1.3亿年),目前已知确信的螱客化石来自中新世的多米尼加和墨西哥琥珀(距今约1900万年)。此次通过对1万多枚缅甸琥珀进行研究,发现了两枚保存完好的螱客化石,代表了目前已知最古老的螱客化石,将螱客的年代往前了约8000万年。

  “由于螱客与白蚁之间的寄主专一性很低,因此这类原始的白蚁都有可能这类螱客的寄主。”蔡晨阳表示,中生代首例螱客的发现不仅证明了白蚁的社会性在白垩纪中期已经形成,而且表明了社会性昆虫的巢穴在其演化的早期阶段已经被其他动物所利用。

  本项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以及美国Field博物馆和堪萨斯大学合作完成,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资助。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