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7 期
(2017-04-11)
 
东北地理所与大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 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4-07

  4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与大安市政府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中科院松嫩平原西部盐碱湿地生态研究站揭牌仪式。

  东北地理所所长何兴元、大安市市委书记马维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兴土、吉林省林业厅湿地办副主任刘壮共同为松嫩平原西部盐碱湿地生态研究站揭牌。东北地理所副所长李秀军、大安市副市长于啸洋副市长分别代表东北地理所、大安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何兴元介绍了东北地理所自大安古河道治理开发伊始,就与大安市合作,在西部进行盐碱地治理、湿地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工作,2003年于红岗子乡设立了“大安碱地生态试验站”,主要开展盐碱地高效治理技术研发与碱地生态监测,在重度盐碱地种稻、耐盐碱水稻品种选育等方面获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013年,东北地理所与吉林省林业厅联合建立了湿地恢复与合理利用研究示范基地,开展的盐碱湿地恢复与合理利用研究成果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何兴元希望通过战略合作协议签署、研究站的设立,进一步加强与大安市的密切合作,服务包括大安在内的西部地区的生态和经济社会发展。

  大安市市长赵彦峰回顾了大安市基于东北地理所的科研成果,开展的一系列推动地方发展的产业项目,并表示继续对东北地理所在大安的科技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为研究站科研创造有利条件,积极发挥研究站的科技带动作用。

  地处生态脆弱带的松嫩平原西部半干旱地区,是中国内陆盐碱湿地集中分布的区域之一,分布有扎龙、莫莫格、向海等国际重要湿地。为探索内陆退化盐碱湿地生态恢复重建与合理利用技术体系,发挥湿地维护区域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的重要作用,东北地理所在松嫩平原西部对严重退化苏打盐碱湿地进行了近20年的生态恢复,并建立苇-鱼(蟹)-稻复合生态工程模式。2013年与吉林省林业厅联合在牛心套保建立了湿地恢复与合理利用研究示范基地,2015年在基地基础上设立“中国科学院松嫩平原西部盐碱湿地生态研究站”,针对内陆盐碱沼泽与湖泊湿地进行长期定位观测研究,构建生态保育与恢复技术体系,建立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工程模式和试验示范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