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7 期
(2017-04-11)
 
新疆天文台在耀斑早期磁能释放研究中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新疆天文台 发布时间: 2017-04-07

  太阳耀斑前兆对耀斑的触发、驱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早期大量的观测发现,耀斑开始前或脉冲相以前的活动区都存在着一系列的小尺度活动,这些活动伴随着缓慢的能量释放。由于早先望远镜分辨率的限制,研究耀斑前兆与耀斑的关系受到影响。

  最近,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光学与应用技术研究室副研究员沈金花运用高分辨率的观测数据,通过对2013513日的耀斑进行研究,揭示了耀斑早期活动区的各种小尺度活动,实际上是由于耀斑前的活动和磁结构的重组激活了耀斑的爆发。这为理解耀斑的触发和磁能释放提供了新的观测证据。成果已发表于国际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2017,835,43)

  研究人员发现在耀斑开始前的半小时,耀斑活动区伴随着X射线流量增强和连续的日冕亮点,同时耀斑前兆的流量逐渐演变为耀斑主相。在耀斑的早相,耀斑活动区形成了Sigmoid 结构的日冕大气,并伴随着热通道磁流绳的形成,这些再次证明了耀斑早期复杂磁重联过程。科研人员首次观测到了磁流绳的形成过程,及由于早期的重联导致了耀斑脉冲相快速爆发的磁流绳和收缩的耀斑环。

  文章链接

 

热通道磁流绳的形成和耀斑环的收缩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