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7 期
(2017-04-11)
 
郭永怀与李佩先生合葬仪式举行
文章来源: 力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4-05
[video:20170405郭永怀和李佩合葬仪式举行:阔别半世纪 共眠苍松翠柏之下0]

  为深切纪念和缅怀郭永怀和李佩先生,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活动,4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举行了郭永怀与李佩先生合葬仪式。

  1988年,力学所原副所长、“两弹一星”烈士元勋郭永怀在牺牲20周年之际回到力学所,长眠于主楼前的苍松翠柏之下。2017年1月12日,郭永怀先生夫人、我国著名应用语言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教授李佩先生在京逝世。郭永怀李佩伉俪情笃,根据李佩先生本人及家属意愿,力学所举行仪式将二人骨灰合葬在郭永怀塑像下。

  仪式的第一阶段,在力学所主楼礼堂召开了缅怀郭永怀和李佩先生纪念大会。力学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桂菊主持纪念会,并介绍了郭永怀和李佩先生的生平。她说,郭永怀先生一生光明磊落,学识渊博,以卓绝之能担国家之重任,用肝胆之心洒天地之爱,李佩先生一生淑质英才,傲骨琳琳。今天大家相聚在留下两位先生无数足迹的力学所,共同追忆他们的崇高品质和大仁大爱。

  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万立骏在发言中表示,郭永怀和李佩两位先生都是中国科大的教授。郭永怀先生是中国科大的创建者之一,李佩先生于1960年调入中国科大外语教研室任教。万立骏代表中国科大全体师生,向郭永怀与李佩先生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缅怀之情。

  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中科院党校副校长董军社代表国科大全体师生员工,向郭永怀和李佩先生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他说,郭永怀先生曾是中科院力学所初创时期的重要领导人,我国“两弹一星”元勋,李佩先生是国科大外语系创始人,我国“应用语言学之母”。

  力学所所长秦伟代表研究所全体员工,对出席仪式的来宾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郭永怀先生回国后,长期担任力学研究所副所长,参与了12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与钱学森先生一起高瞻远瞩地制定了我国力学学科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并规划了我国高等院校力学专业设置。李佩先生回国后非常支持郭永怀先生在力学所的工作,非常关心力学所的研究生们,困难时期,将家中的粮票节省下来,让郭永怀先生分给力学所的青年人。退休后,李佩先生依然十分关心力学所的研究生,经常参加研究生组织的各类活动。力学所一直都是李佩先生的家,力学所人就是先生的家人。两位先生大爱无疆激励着后人,他们相识相知在校园里,相协回故国,相伴中关村,他们对国家的爱,对事业的爱,对普通基层人员的爱,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力学所全体员工将永远怀念郭永怀和李佩先生,他们的事业将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中,为国家、中科院、力学所的发展贡献力量。

  郭永怀先生的学生、中科院院士俞鸿儒、李家春、上海大学教授戴世强,李佩先生的学生代表杨佳,钱学森教育思想研究会代表、力学所研究员谈庆明,力学所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王柏懿,力学所青年职工代表、2015年郭永怀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王晓亮,以及亲属代表郭普远、李佩璋也先后发言,表达了对郭永怀和李佩先生的怀念和崇敬。

  仪式的第二阶段,在力学所郭永怀塑像前举行了郭永怀和李佩先生合葬仪式,仪式由刘桂菊主持。秦伟和中科院院士郑哲敏共同揭碑,“一对伉俪,两种传奇;怀瑾佩瑜,师表后继”的碑文赫然眼前。集体默哀后,两位先生的骨灰合葬在塑像下。分别近半个世纪后,郭永怀与李佩先生将永远相守于力学所,这是他们回国后最初的家,也将是永远的家,后辈力学人将永远怀念和敬仰他们。大家在塑像前鞠躬致敬,向两位先生献花以表哀思。郭永怀和李佩先生一生忠于祖国、为国家的科研与教育事业殚精竭虑,他们坚持真理、品格高尚,是科技工作者的光辉典范,是时代的楷模。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国际合作局、发展规划局、中国科大、力学所、山东荣成市委组织部、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相关负责人,郭永怀和李佩先生的同事、学生、亲属、朋友代表,力学所的院士、中层以上干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和群团负责人,以及各界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合葬仪式。

缅怀郭永怀和李佩先生纪念大会

纪念会现场

揭碑

默哀

献花

碑文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