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6 期
(2017-04-04)
 
上海天文台利用VLBI揭秘早期宇宙中的类星体
文章来源: 上海天文台 发布时间: 2017-03-28

  类星体,由于在光学上看起来像恒星一样明亮而得名,其实它既非恒星,也非星系,而是一类活动星系核,它的中心被认为存在着千万倍太阳质量以上的超大质量黑洞。超高红移意味着十分遥远的过去,红移大于5的区域对应的宇宙年龄只有十亿年左右。探测高红移类星体的辐射性质是研究宇宙早期天体演化的重要途径。由于红移越高相应的视亮度和视尺寸都会变得很小,目前通过射电望远镜观测到的红移大于5的类星体仅有10颗左右,这些天体为我们提供了为数不多的来自宇宙早期的射电信息。对于这类既特殊又罕见的天体,射电甚长基线干涉技术(VLBI)的高空间分辨率使其成为很好的观测手段。

  甚长基线干涉技术(VLBI)在射电观测中应用十分广泛,它通过利用多个位于不同地点的射电望远镜同时观测一颗源,并将每个台站的数据进行相关处理来得到更高分辨率的图像。通常在VLBI观测中,将每两个观测台站视为一条基线,基线的距离越长,基线数目越多,所得到的VLBI图像的分辨率便越高。如今,美国、欧洲、亚洲均已建成基线达数千公里的射电VLBI观测网络,这使得科研人员能够得到射电源在毫角秒量级的高分辨率下的图像,从而研究更远天体、更接近其中央黑洞和吸积盘区域的射电辐射性质。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安涛领导的国际科研团队在对超高红移类星体的调研中,重点研究了类星体CGRaBS J0906+6930z=5.47),发现它是一颗距离我们遥远而且在射电波段明亮的耀变体,距离地球约有110亿光年,处在只有宇宙当前年龄约十分之一的极早期。它在2004年首次被VLBI发现,是目前红移大于5的宇宙中射电亮度最高的类星体。该研究团队于2015年首先利用东亚地区的VLBI网(KaVA)对这颗遥远的类星体进行了试观测,验证了它在22GHz频率上致密结构适合VLBI观测,然后分析了该天体的历史VLBI数据和单天线流量监测数据,对它的射电性质进行了详细研究。目前,该工作已经被国际学术期刊《皇家天文学会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接收。

  耀变体是一类喷流朝向我们发射的类星体。“这样的天体看上去会更加明亮,同时具有强烈的光变。通过对射电结构和射电谱的分析,我们认为J0906+6930有可能是一颗相当年轻的类星体。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观测是东亚VLBI网首次开展高红移射电类星体的观测项目。”文章第一作者、来自上海天文台的博士研究生张迎康说。

  “早期宇宙中超大质量黑洞的形成机制是星系研究领域里一个充满争论的话题,观测到高红移射电噪类星体意味着在宇宙再电离发生不久就已经存在超大黑洞并产生显著的电磁辐射”,安涛谈到,“J0906+6930具有最高的射电亮度和致密喷流结构,这使得它成为研究宇宙早期活动星系核和黑洞演化的绝佳观测对象。”

  该团队还将继续申请高灵敏度VLBI观测来研究其喷流的细致结构,探测高红移星系的星际介质环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颗离我们十分遥远又非常明亮的天体将会揭示更多来自宇宙“年轻时”的奥秘。

  文章链接

 

宇宙早期类星体的艺术家想象图(图片来自NASA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