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6 期
(2017-04-04)
 
中科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和重大项目部署情况
文章来源: 科技促进发展局 发布时间: 2017-03-29
[video:20170330中科院:今年率先部署4类11个重大项目]

  3月29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2017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与各省市区科技合作成效和2017年“十三五”期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部署情况。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了媒体提问。

  科发局副局长赵千钧介绍说,2016年,中科院遵循“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时期办院方针,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以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开展科技支撑与服务工作;组织全院相关力量,加强与各省市区的科技合作,推动高水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更多有效的中高端科技供给,服务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中科院全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11281个,其中新增转移转化项目1499个;为社会企业当年新增销售收入3831.43亿元,比上年增加273.2亿元,增长率7.68%;为社会企业当年新增利税472.44亿元,比上年增加30.2亿元,增长率6.83%。其中,为江苏、广东、河南、浙江、安徽、山东、重庆、辽宁、吉林、湖南、陕西、北京等12个省、直辖市的社会企业当年新增销售收入均达到100亿元以上,共计3204.81亿元,占总数的83.65%;利税共计390.19亿元,占总数的82.59%。

  科发局局长严庆介绍说,2016年11月,中科院发布了院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围绕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5个重点服务领域,设置21个服务主题,针对有望实现创新跨越的重大突破,合理配置科技资源、布局科技项目,将组织若干具有重大效益和引领带动作用的重大示范转化工程,通过重大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创造出新产品、新需求、新业态,引领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或直接产生显著经济社会效益。

  严庆表示,根据该规划,科发局集中力量“抓大放小”,并于2017年率先在农业科技、生物技术、资源环境和高技术等4个方向部署了11个重大项目。具体包括:

  在农业科技方向部署3个项目:“第二粮仓”项目旨在解决黄淮南片农业生产关键问题,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技术集成与示范样板;生态草牧业项目将以呼伦贝尔农垦集团为核心区,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适合中国草原牧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草牧业发展模式;海洋生态牧场项目将建立海湾型、岛礁型等可复制、可推广的海洋生态牧场模式,为渔业转型升级兴业和“海上粮仓”建设提供支撑。

  在生物技术方向部署2个项目:明胶酶法绿色制造2.0工艺研发及应用项目旨在实现国内行业全覆盖,在国际上推广;国门入侵生物预防与控制技术项目将建立生物快速检验检疫与物种鉴定体系。

  在资源环境方向部署4个项目:全国及重点区域生态环境评估项目旨在开展全国范围新一期(5年)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变化状况评估,支撑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将制定典型污染物土壤环境基准,建设不同类型治理示范区,支撑国家“土十条”落地;典型县域乡村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将探索综合治理技术体系及PPP产业化模式,服务新农村建设;中巴经济走廊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减灾对策项目将评估中巴经济走廊自然灾害风险,支撑廊道内铁路、公路等重大工程决策及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在高技术方向部署2个项目:深度学习处理器研发及其产业化(寒武纪)项目旨在实现国际首个面向智能信息处理领域的芯片规模产业化;面向新一代移动通信的5G芯片产业化项目将建成自主知识产权的5G芯片和网络关键技术创新链,支撑国家“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总体目标。

  严庆还介绍了中科院“弘光专项”的相关情况。“弘光专项”是《中国科学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一项重点任务,主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已取得突破并具有相当引领带动作用的重大战略技术与产品,优先支持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和院属科研机构“一三五”重大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通过技术集成、工程化开发和市场应用及推广,力求产出一批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重大示范转化工程。在2016年试点启动重离子治癌项目工作基础上,2017年2月,科发局已向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征集“弘光专项”项目建议91项。经遴选,推荐其中20项作为2017年度候选项目,涉及制造业、能源、城镇化和人口健康、农业等多个领域,并将于近期提出初步立项项目意见。

  严庆指出,中科院希望通过“弘光专项”的设立及遴选,进一步加强在产业化方面的引导,引起研究所对成果转移转化、项目产业化的重视,对全院成果转化、产业化工作产生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更多地发挥市场作用,引入社会投资关注、参与中科院成果转化,达到多赢局面。

  新闻发布会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主持。

新闻发布会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