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6 期
(2017-04-04)
 
【文汇报】对话院士,小学生问出“大问题”
中科院院士褚君浩回到母校,寄语学弟学妹“八字真言”
文章来源: 文汇报 张鹏 发布时间: 2017-03-29

  阅读4分,作文4分,写字3分,算术4分,体育4分,自然5分……教师评语:“上课能够积极回答问题,但坐得不够端正,有时还随便讲话。做功课能及时完成,但字迹潦草。……在家能帮助家里做事,如早上买菜,以后要发扬优点,改掉缺点。”这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褚君浩1955—1956学年度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6年级的成绩单。3月28日,褚君浩带着这份成绩单回到自己的母校,与500多名小学生面对面,并回答了他们的科学问题。他用自己的故事鼓励小学生们,要“勤奋、好奇、渐进、远志”,保持可贵的品质,走好人生之路。

  身在小学校园,褚君浩院士也回忆起了自己的小学时光。“我只看三个地方——老师、黑板和书。”他说,因为学习效率高,每天放学回家后,他都很快完成家庭作业,大把的时间用于课外阅读。“从中国神话到哈萨克斯坦民间故事等,我看了许多书。这些书让我明白了一个最简单的道理——要做一个善良、勤劳的好人。”

  “其实,我最想送给小学生的有8个字。”褚君浩说:“勤奋、好奇、渐进、远志。”他解释说,任何人想要取得成功都应该付出努力,任何事情都要在慢慢努力的基础上一点点的进步。而且好奇心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他提醒小朋友们应该多问几个“为什么”。

  地球的污染越来越严重,有一天承受不了毁灭了怎么办?能否人造星球把地球上的垃圾都堆上去?为什么克隆技术只能用于动物不能用于人?是否能用太阳能作能源,让宇宙飞船飞出太阳系,去探索外星人?

  这些都是小学生们给褚君浩提出的“大问题”,引得院士连连称赞——“我们的孩子们关注的都是与人类前途命运密切相联的大问题!这些问题也是无数科学家们正在研究的课题。”

  褚君浩一一进行了解答。针对学生们提出环境保护等问题,他提及,虽然眼下,确实有诸如空气污染、全球气温上升等趋势存在,但另一面,科技也在不断进步着,科学家们正在发挥智慧保护地球。“在座的每一个小学生,也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保护我们的地球。例如离开房间时随手关灯,洗手后关好水龙头,对于地球的呵护可以体现在一点一滴之处。”

  褚君浩也说,眼下,利用太阳能能源,让宇宙飞船飞到太阳系之外还不太可能,但这样的想象并非完全没有道理,小朋友的问题引发了院士的“遐想”——如果飞船上可以接受来自空间太阳能电站送来的太阳能,也就是说如果事先在太空中建造一座发电站,这座发电站收集太阳能,利用无线传输的方式传递给飞船能量,或许可以实现。

  这是褚君浩院士从华东师大附小毕业后,首次回母校与“学弟学妹”们相聚。

  褚君浩读小学时,当年的华东师大附小校长陈先墀老先生如今已经96岁了,昨天他与褚君浩现场连线。看到自己的学生取得今天的成就,陈老先生感慨万千。他还特别亲笔写了一封信:“……你的成长、成就,对我们教育者有很大的启发。你保持了纯洁的童心,为大众的初心……我们要教育儿童像你一样,锻炼身体,会玩,会动手动脑,在课内外努力学习,像你一样广交朋友,热心科普,热爱所从事的事业,天天向上。”

  据介绍,此前本市已经举办了九场“小学生对话中国院士”活动,北斗星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还将于4、5月份面向中学生举行四场卫星导航科普活动,为上海的中小学生提供更多的面向顶级科学家的直面对话。

  (原载于《文汇报》 2017-03-29 07版)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