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5 期
(2017-03-28)
 
“ADS嬗变系统”零功率装置(启明星II号)通过现场测试
文章来源: 重大科技任务局 发布时间: 2017-03-24

  317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组织专家对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DS嬗变系统零功率装置(启明星II号)进行了现场测试。

  测试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徐銤担任组长,由来自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中广核核电技术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江苏核电有限公司、深圳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的8位专家组成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研究团队关于零功率装置(启明星II号)任务目标、研制过程及测试大纲的报告,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并随后进行了现场测试。

  依据ADS先导专项的任务目标,本次测试主要针对零功率装置(启明星II号)的关键技术指标,包括:实验装置及物理启动过程测试;临界实验测试;次临界实验测试。测试结果表明:该装置具备快中子能谱特点,可在临界和次临界两种状态下开展靶堆耦合实验研究,各项测试指标均满足ADS先导专项对零功率装置(启明星II号)的实验要求,能够提供ADS系统设计所需的多种基准实验数据。

  该装置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共同研制。这是ADS先导专项的又一个重大阶段进展,也是我国在铅基重金属冷却快中子反应堆的创新研发方面取得的关键技术突破,标志着我国在新一代核反应堆零功率装置研发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讨论现场 

 

测试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