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4 期
(2017-03-21)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世界遗产国际工作组成立
文章来源: 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3-17

  313日,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世界遗产国际工作组(DBAR-HERITAGE)成立暨一带一路世界遗产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由DBAR、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国际数字地球学会(ISDE)等机构联合举办。来自美国、法国、印度、斯里兰卡、柬埔寨、乌兹别克斯坦10余个国家/国际组织的6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DBAR主席、中科院院士郭华东致辞,并为DBAR-HERITAGE联合主席颁发证书。他指出,世界遗产是“一带一路”沿线极其珍贵的战略资源,其文化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正面临着全球变化带来的严重挑战。DBAR-HERITAGE的成立将有效聚集“一带一路”空间考古与遗产保护领域的科学家、决策者和实践者共同参与DBAR,实现对地观测数据的凝聚、共享、分析和理解,促进科技与政府决策间的联系,推进“一带一路”世界遗产科学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加强青年科学家能力建设。 

  DBAR-HERITAGE联合主席由中科院遥感地球所研究员王心源、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环境分析方法研究所(CNR-IMAA教授Rosa Lasaponara、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学院(COMSATS CIIT教授Shahina Tariq、突尼斯干旱区研究所(IRA教授Houcine Khatteli担任。工作组讨论并制定了工作机制,形成了DBAR“一带一路”空间遗产研究的优先领域,建议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合作交流,共同推进世界遗产的空间观测与认知研究,服务世界遗产的科学保护、科学利用与可持续发展。 

  中科院遥感地球所副所长张兵在开幕式上致辞,介绍了遥感地球所和HIST在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中的空间技术优势和科学引领作用 

  会议围绕“一带一路”沿线遗产特征、空间考古技术与方法、世界遗产保护和旅游开发利用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学术研讨 

研讨会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