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4 期
(2017-03-21)
 
第六届中日双边流感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7-03-17

  314日至15日,第六届中日双边流感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大学联合主办。 来自中日两国的26位代表分别报告了最新研究进展,吸引了140余位学生和科研工作者共同参会。 

  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福,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究员陈化兰,日本东京大学教授Yoshihiro Kawaoka共同担任此次会议组委会主席。 

  中科院历来重视流感防控的基础研究工作,并于20141223日成立了“中国科学院流感研究与预警中心”(简称“中科院流感中心”)。中科院流感中心致力于建设成我国基础研究与流感一线防控体系相结合的权威性机构,服务于国家需求,着力解决我国新发、突发流感疫情的基础性、机理性、前沿性等重大科学问题,为我国流感防控和保障人民健康提供理论基础,做出重要贡献。本次会议是中科院流感中心成立以来,首次由北京生科院、微生物所等单位联合组织的中日双边流感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上,高福通过回顾前五届中日双边流感会议的主要议程,详细介绍了中科院与东京大学合作十余年来所取得的各项重要成果,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双方持续推进项目合作,共同对抗流感对公众健康的威胁 

  与会报告人的主要报告内容包括:流感病毒跨宿主感染机制、流感病毒的进化、流感的治疗与药物研发、以及流感的预防与控制等。报告提问环节中,参会人员围绕流感防控的相关问题和报告人进行了认真交流和深入讨论。 

会议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