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4 期
(2017-03-21)
 
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文章来源: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科技促进发展局 发布时间: 2017-03-15

  3月10日,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竣工验收会。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出席会议并致辞。

  张亚平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以物联网和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发展。2012年,国家发改委启动了实施“2012物联网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专项”,可谓是高瞻远瞩、慧眼独具。他对项目的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建议:要继续完善国家物联网标识体系及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拓展物联网标识公共服务平台应用领域,继续拓展物联网标识公共服务平台应用示范,强化物联网标识人才培养与国际合作。

  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先后致辞,指出了项目的重大意义,对项目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会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任组长的15人项目竣工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牵头单位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作的项目竣工验收报告,并就汇报内容进行质询和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在实施周期短、项目资金少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项目规定的各项指标,取得如此成果可喜可贺。这是国家发改委产业化项目成功落地的优秀典范,为我国物联网标识管理形成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开局。希望项目组继续努力,不断扩大项目成果,加强应用,提升在国家、国际物联网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最后,专家组讨论通过了项目竣工验收意见,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竣工验收。

  为加深对项目技术与应用的了解,各项目参建单位还分别汇报了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及子平台在商品溯源、工业互联网、智能农业等领域的应用情况,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会议由中科院科发局局长严庆主持。北京市经信委、广州市科创委、广州南沙经济开发区等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在国家发改委指导下,在牵头单位中科院计算网络信息中心和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4年的建设及发展,“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并提供稳定运行的基础服务,取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完成全国范围内5个根节点建设,以及Handle、CID、Ecode三个标识体系子平台建设。平台标识注册量已达11.2亿条,累计标识服务量超过8.2亿次。各参建单位共完成自主研发和定制软件系统40余套,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3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数十项,初步建立了我国物联网标识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同时,物联网标识服务及相关应用已在商品追溯、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智能家居、智慧物流、数字资源管理等领域实现了应用示范及产业化推广。

项目竣工验收会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