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3 期
(2017-03-14)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高山与寒区工作组成立
文章来源: 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3-06

  3月3日上午,“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高山与寒区(HiMAC)工作组在北京正式成立。来自中国、尼泊尔(国际山地研究中心)、蒙古、芬兰、荷兰、挪威等多个国家的60余位与会代表出席成立仪式。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致辞,并宣布成立DBAR高山与寒区工作组(DBAR-HiMAC),并为DBAR-HiMAC工作组联合主席颁发证书。他指出高山与寒区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区域,在高亚洲地区以及与其紧密相连的北方寒区,其固态水体赋存及其相变所带来的气候和环境变化,对于“一带一路”愿景的实施具有重要影响,特别是对于生态环境安全、基础设施等风险评价和预估具有重要意义。工作组的成立将能联合相关国际科学家、国际计划和组织开展综合地球观测数据的凝聚、分析和理解,形成可靠的地球大数据建设,推动高山和寒区的科学研究,并促进科学和决策者的联系,提升山地和寒区等风险的评估与信息服务能力。

  DBAR-HiMAC工作组联合主席由荷兰代尔夫特大学教授Massimo Menenti、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研究员李新和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副研究员邱玉宝担任联合主席。

  随后,DBAR-HiMAC工作组启动了“2017高山与寒区观测与理解国际研讨会”(HiMAC2017),围绕着高山寒区和北极综合观测等多个方面展开了研讨。在3月4日,DBAR-HiMAC召开了工作组会议,围绕工作组所关注的内容、近期工作和活动等展开了详细的研讨。此外,还联合全球监测观测计划(GEOCRI)进行了全球寒区关键变量(ECRVs)的讨论,为寒区关键变量的制定提供思路。

 

讨论会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