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3 期
(2017-03-14)
 
我国自主研发的海底地震仪成功获取万米级海洋人工地震剖面数据
文章来源: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3-06
[video:20170305中国科学院:我国成功获万米海洋地震剖面数据]

  日前,中国科学院深渊科考队通过“探索一号”科考船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完成了两条万米级人工地震剖面测线,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成功获取万米级海洋人工地震剖面数据的国家,我国海底地震观测技术正式走向“万米时代”。这些数据对于认识和研究地球最深点马里亚纳海沟俯冲带结构有着非常关键的意义。这一试验的成功也标志着我国在大深度海底地震探测技术领域步入国际先进水平。

  从1月25日至今,科考队在挑战者深渊共投放地震仪60台,成功回收56台,完成两条地震剖面测线670公里,最大深度达到10027米。此次实验全部使用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海底地震仪,在深达万米的深渊环境,国产科研设备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实现了工作深度和留海时间的突破。

  海底地震仪是地球科学探测的重要设备,它通过记录海底地震波动信号,对海底深部地层结构进行地震波成像,为认识地球内部结构提供依据。中科院地质地球所的科研人员从“九五”开始,在科技部863计划、财政部和中科院重大仪器研发计划的持续支持下,坚持自主创新,发展国产技术,历经20多年的努力,终于攻克了全海深海底地震仪的技术难关,使我国成为继日本之后第二个具有自主研发万米级海底地震仪能力的国家。

  本航次在马里亚纳海沟地区还成功投放和回收了一台地质地球所自主研发的海底电磁场仪,工作深度2446米,成功获取了该地区的天然电场与磁场数据。这是我国首次在马里亚纳海沟地区获得的海底电磁场数据,为研究俯冲带地区深部电磁场结构提供了重要依据。

此次投放的我国自主研发的地震仪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