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3 期
(2017-03-14)
 
【中国新闻网】中国新舟60遥感飞机成功首飞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周音 发布时间: 2017-03-10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3月10日披露,由该集团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研制的新舟60遥感飞机9日在西安阎良机场成功首飞。

  中航工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舟60遥感飞机是以新舟60飞机为基础改装设计的航空遥感对地观测特种飞机。飞机加装了先进的机上数据卫星通信系统、机上作业管理系统、高精度稳定平台、位置姿态测量系统等设备,实现了强大的航空遥感信息获取、数据综合处理与管理功能。飞机采用中国自主研制的高性能先进遥感设备。遥感作业时,根据不同的应用需求,可选装或组合配置不同的遥感设备,以满足执行科学实验和国家航空遥感基础数据获取的任务需要。通过多架飞机配合,可实现多站、多角度同步观测,支持分布式卫星观测技术的发展。

  该负责人说,中科院将与中航工业共同改装两架新舟60飞机。飞机的改装设计、生产与试飞将遵循中国民航(CAAC)相关技术标准,并按照CAAC相关适航管理程序进行管理,完成后在民航当局申请获取补充型号合格证。

  负责人表示,新舟60遥感飞机成功首飞,标志着遥感飞机的相关试飞工作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为后续功能性的研发试飞和适航型号合格审定试飞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改进方向。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