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2 期
(2017-03-07)
 
中科院安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17-03-01

  2月28日,中国科学院安全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会议由中科院副院长、安委会主任相里斌主持,秘书长、安委会副主任邓麦村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安全保密工作重要精神,听取了中科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2016年安全保密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2017年安全工作和保密工作要点以及科学考察安全工作管理规定和“十三五”时期保密事业发展规划。

  会议认为,在中科院党组坚强领导下,全院安全保密战线凝心聚力,勤奋务实,积极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科院党组关于认真做好安全保密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管理水平,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16年全院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和失泄密事件,成绩应予以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也是中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加快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安全保密工作意义重大。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保密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保密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管理队伍建设,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细致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科研生产安全事故和科研活动中的人员死亡事故、不发生失泄密事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保护好人员、财产、信息数据等安全,防范事故案件和失泄密事件,是各类科学考察活动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要明确科学考察安全的各级工作责任,做好安全工作方案、后勤保障和应急处置,加强检查督促。科学考察队员要共同做好安全工作,合理安排考察任务和考察路线,妥善保管维护考察物资,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不得组织开展与科学考察无关的其他活动。涉外科学考察要认真遵守有关外事规定,保管好数据、标本等资料,维护好国家安全和利益。

  会议指出,随着中科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认真梳理安全保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并切实抓好落实。要健全管理制度体系,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技术防护能力,持续推动全院安全保密管理科学发展、迈上新水平。

  相里斌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安全保密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看齐意识,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保密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二是中科院科研事业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安全保密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安全保密工作是中科院全局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院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全院各单位、各有关方面要认真落实好院党组要求,扎实做好安全保密工作,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和改革创新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三是要认真落实安全保密责任制,协同做好安全保密各项工作。安全保密工作既是一项全局工作,也是一项全员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业务工作谁主管,安全保密工作谁负责”的原则,在各自业务范围内切实落实好相应的安全保密责任。四是要坚持“建机制、带队伍、抓重点”,继续探索和推行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安全保密管理水平。五是要切实做好全院安全保密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亡人事故、失泄密事件发生,确保科研生产安全与国家秘密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里斌作总结讲话

邓麦村讲话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