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2 期
(2017-03-07)
 
植物所召开第一届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研讨会
文章来源: 植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2-28

  223日至24日,第一届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研讨会在平台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召开。本次会议由植物所主办,来自有关研究所、高校、博物馆、标本馆等88家单位190余人参加。 

  开幕式上,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肯定了国家标本资源平台已经取得的成就,并介绍了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将对平台分级动态管理和开放式发展平台的新思路。科发局生物技术处负责人回顾了我国标本资源数字化的发展历程,阐述了标本资源数字化对科学发展和国家战略的重要作用。植物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汪小全介绍了标本研究、采集保存和共享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意义,并对标本数字化事业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汪小全还代表平台主持单位启动了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新版网页。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2个专题,设置3个分会场。国家标本共享平台项目负责人马克平就标本数字化进展与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作主旨报告,29位报告人介绍了生物和地学标本数字化及相关的技术方法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展示了学者们对标本数字化成果及其应用的思考和贡献。与会人员针对报告内容、标本数字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有针对性的建议。 

  在内部工作会议上,6个子平台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发展设想和工作重点,13位专家针对子平台的发展目标和规划、网站的用户体验、数据增量和数据质量等问题各抒己见。马克平在总结发言中就子平台的规划和发展目标、平台的性质、数据的完整性、数据资源和技术资源的共享以及项目管理的开放性5个方面提出具体的建议。 

会议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