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2 期
(2017-03-07)
 
【中国科学报】感动 鼓舞 责任
——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关于尊重知识分子重要讲话
文章来源: 中国科学报 丁佳 王佳雯 张楠 发布时间: 2017-03-06

  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联组会议时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两会知识分子代表委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作为一名知识分子,看到国家对知识分子如此重视,我特别感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习总书记的这番话,在党外知识分子群里也引起了非常大的轰动。

  邓中翰也同时感到自己重任在肩:“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国家的转型发展离不开创新。知识分子就要把创新的工作做好,创新不仅仅是发表论文,不仅仅是做基础理论工作,把成果转化成生产力也至关重要。这对我们来说,是考验,也是挑战,我们要担起这个责任。”

  不惟邓中翰,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在谈到习总书记这段讲话时表示,感到“非常振奋”,但同时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总书记的讲话,一方面给我们鼓舞,另一方面也对我们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潘建伟表示,“科技工作者确实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一定要主动担当,不仅要搞好基础研究,尽可能的情况下还要为科技驱动生产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在习近平参加联组讨论时,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因为要发言,被安排在第一排,习近平进入会场后首先顺时针与第一排委员一一握手问候,散会时,又逆时针与会场最后一排委员一一握手告别。“习总书记很亲切。”周健民说。

  讨论结束后,周健民也成了热点人物,被各类媒体“围堵”许久。他对总书记谈到的“容才的雅量”感触颇深。

  “要包容一些不足的地方,要有雅量。”周健民认为,在创新型社会的建设中,需要发挥知识分子的长处,包容其不足的做法,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很多知识分子有自己的特点和个性,要看到每个人的长处。具有容才的雅量,这是每个领导干部应该也必须做到的。对一些偏差甚至是错误,可以做一些引导工作。要理解他们、引导他们、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同心同德向大方向迈进,这也是统战工作所必须遵循的原则。”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寿认为,习总书记讲到对知识分子的重视,是以人为本理念的重要体现。“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实现第二次腾飞,就要摆脱过去简单依靠过剩产能发展的方式,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进行科技理念的调整。而中国未来的发展靠人才,人才要发展得好,就要尊重科学,尊重知识。”

  同样对习总书记的讲话感触颇深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陈凯先。“总书记的讲话指出要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让我感到非常温暖、非常亲切。”陈凯先告诉记者,事实上,总书记所讲的有关人才工作的五个方面,非常明确地讲出了人才工作的各个环节,将人才工作涵盖得非常完整。

  “这其中我感触特别深的是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这在人才工作中特别重要,也是知识分子工作的特点。”陈凯先希望,未来通过在科研方向选择上给予人才更多自主权,并为人才留下足够的进行科学创造的经费、时间等条件,将习总书记对人才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7-03-06 第1版 要闻)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