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1 期
(2017-02-28)
 
中科院部署2017年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结题验收工作
文章来源: 发展规划局 发布时间: 2017-02-23

  2月21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组织召开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以下简称“先导专项”)结题验收工作部署会,启动对2017年实施期满的4个A类、5个B类先导专项的结题验收工作,并部署开展先导专项管理办法修订。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秘书长汪克强主持会议。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依托单位负责人和专项管理人员代表共11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科院发展规划局介绍了2017年先导专项结题验收及管理办法修订工作方案;重大科技任务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分别介绍了A类和B类先导专项科技目标以及科研管理分项验收工作方案;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介绍了2016年先导专项财务分项验收情况及2017年工作设想;办公厅介绍了档案分项验收工作方案。会议还邀请“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周琪介绍了2016年专项验收工作的经验与体会。

  张涛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珍惜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中科院的信任和支持,恪守先导专项的定位,使先导专项切实成为重大科技成果产出的重要源头,并不断探索跨领域、跨学科重大科技项目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继续发挥好先行者的作用,全面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

  张涛强调,我们要从全院科技事业发展的高度,清醒认识到中科院发展面临的激烈竞争环境,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对先导专项结题验收工作,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今年的验收工作要为后续相关工作“定标”,并提供先进的管理经验。二是优化流程、减轻负担。中科院相关部门要协调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以优良的服务态度做好严格的管理工作。三是先导专项承担单位要认真负责,积极配合。要从维护中科院声誉和总体发展环境出发,充分展示先导专项取得的重大成果,认真梳理并抓紧解决存在的问题。四是加强协调。机关各部门要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相互配合。机关与专项、专项依托单位与首席科学家之间,要统一思想、齐心协力,确保验收工作的顺利实施。五是加强宣传。在做好对先导专项重大科技成果宣传的同时,还要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在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促进先导专项的持续发展。对先导专项管理办法修订工作,他要求要紧紧围绕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按照既定的工作方案,全面扎实推进;管理办法要进一步突出实效、讲求简明,增强操作性。

  汪克强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先导专项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由中科院前瞻部署和组织实施的重大科技任务。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先导专项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院长办公会对相关工作多次专门研究并做出明确部署。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先导专项的实施与管理,认真做好先导专项的结题验收和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做到“高起点立项、高水平实施、高质量验收”,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他要求相关部门和院属单位按照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张涛副院长讲话精神,分工协作,抓好落实,切实做好2017年先导专项结题验收和先导专项管理办法修订工作。

会议现场

张涛讲话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