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1 期
(2017-02-28)
 
南海大洋钻探367航次开钻
文章来源: 南海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2-22
  近日,大洋钻探船“决心号”(JOIDES Resolution)顺利抵达南海北部洋陆过渡带上的第1站位,随着钻头顺利钻入海底,标志着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nternational Ocean Discovery Program, IODP)南海大洋钻探367航次正式开钻。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孙珍任IODP367航次中方首席科学家。团队由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意大利、挪威、日本、印度等国家的33位科学家组成,其中中国科学家13位,来自南海海洋所、同济大学等单位。
  据悉,IODP367航次与368航次段均属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航段,具有同一科学主题,计划在南海北部近4000米水深的海底进行四个站位超千米的大洋深钻取芯研究,聚焦南海扩张之前的大陆破裂,揭示南海陆海变迁之谜。与前两次南海大洋钻探相比,这次钻探层位更深、难度更大,力争钻到南海张裂前的基底与岩石。

  据南海海洋所业务副所长、所特聘研究员、参加三次南海大洋钻探并担任第二次南海钻探首席科学家的林间介绍,南海是地球上低纬度最大的边缘海,位于全球最大的海洋板块(太平洋板块)、最大的大陆板块(欧亚板块)以及菲律宾海板块等的汇聚之处,其地理位置特殊,对研究东亚乃至全球的气候变化、板块构造、地质灾害等都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南海海洋所共有7位科学家参与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工作。在未来的四个月里,他们将与来自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一起,在海上探索南海成因与大陆破裂机制,力争在研究南海海盆演化上取得新突破。

钻取到的沉积岩芯

科学家观测岩芯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