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1 期
(2017-02-28)
 
人造视网膜学术研讨会暨投资峰会举行
文章来源: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7-02-24

  2月22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主办的“新一代高分辨率人造视网膜技术研讨会暨投资峰会”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人造视网膜”团队带头人、核心成员及汉富资本、上海东方江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高校和投资机构代表,就新一代高分辨率人造视网膜技术进展、关键技术问题和产业化事宜进行洽谈和讨论。

  此次投资峰会由团队核心成员、深圳先进院微纳中心主任吴天准主持,同时对该项目的整体概况、关键技术问题、原型样机进行了阐述和说明。参会的投资机构代表对该项目均表示出浓厚兴趣,充分肯定了“新一代高分辨率人造视网膜”技术的先进性以及它重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在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就技术研发细节、原型样机、产品投入周期及产品可带来的康复效果与专家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互动。

  据统计,目前我国有900万视力残疾者,约占全球盲人总数的18%,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2020年盲人总数将增加到2000万。2013年,深圳先进院引进了以人造视网膜之父马克·霍摩恩为带头人的人造视网膜创新团队。目前,该团队已取得重大技术进展,在国内首次完成了分辨率最高的126通道人工视网膜植入体的原型样机的组装和集成,开发了体外穿戴式电子原型系统,掌握了植入式高密度电极、植入式IC、植入式封装、无线传输等核心技术,并成功完成了126和1024通道电极的猪眼手术植入。2016年,团队先后通过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中期考察,并获得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冠军的殊荣。

  本次会议对人造视网膜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提供了重要指引,对人造视网膜项目的推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架起了新一代人造视网膜项目与产业界、投资界的桥梁,对该项目的产业化实施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