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1 期
(2017-02-28)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专家:中国考虑对长江流域重点保护区
实施十年禁渔计划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申冉 发布时间: 2017-02-23

  “长江流域的生物多样性历年来有大幅下降,整个流域约30%的鱼类正在处于濒危状态。”2月22日,在南京举行的第二届长江湿地国际论坛上,记者从中科院有关专家处获悉,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对“母亲河”长江流域进行重点保护区十年禁渔计划。这个长周期全年度的禁渔计划,旨在恢复长江流域的生态系统。

  在当天的论坛上,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杨桂山介绍,作为中国各江河鱼类资源之首的长江水系,随着沿岸经济的发展、水文变化和无节制的捕捞,正面临着水生生物的快速退化,“中下游近几十年河湖鱼类、水生植物及底栖动物等水生生物种类和数量减少更加明显。同时,湖泊失去与江河天然水力联系,富营养化程度加重,又导致高等水生植物与底栖生物分布范围缩小,浮游藻类等大量繁殖,呈现由清水草型湖向浊水藻型湖退化的演变态势。”

  参会学者、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洪铸告诉记者,正是鉴于长江流域生态系统的严峻现状,中国政府已经考虑出台长江流域十年周期的全年度禁渔计划,“目前初步实施方案已经出炉,农业部等部门正在协调商讨方案可行性。”

  多年来,中科院院士曹文宣一直呼吁通过“十年禁渔”来“治疗”长江流域的生态危机,中国也从去年开始进行试点。

  2016年12月30日,农业部发出《关于赤水河流域全面禁渔的通告》,决定从2017年1月1日零时起至2026年12月31日24时止,在赤水河流域实施全面禁渔10年。

  这是四川省首条试点全面禁渔的河流,覆盖了长江上游珍稀鱼类栖息和繁殖的重要区域,也是长江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据我了解,在试点之后,长江全流域十年禁渔计划的时间表很快就会出炉。对于整个长江流域的生态系统来说,有十年的休养生息,是非常好的一个恢复期,流域鱼类资源量会大幅增加,一些濒危鱼类也有可能恢复代际的繁衍。”王洪铸透露,禁渔区域会覆盖整个流域的重点保护区,包括长江中下游白鳍豚保护区等。

  “实际上,长江水系中捕捞的野生鱼类在整个淡水鱼市场上极为有限,每年的捕捞量仅占整个水产市场的1%不到。”王洪铸认为,禁渔对民众的鱼类消费也不会有很大影响。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