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90 期
(2017-02-21)
 
昆明植物所主持项目入选“2016年云南十大科技进展”
文章来源: 昆明植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2-16

  2月15日,“2016年云南十大科技进展”评选颁奖仪式在昆明举行。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推荐、该所研究员孙航主持的“《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盘清‘生物王国’家底”项目入选“2016年云南十大科技进展”。

  《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采纳国际最新分类系统,融汇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收录了云南省大型真菌、地衣、高等植物和脊椎动物817科4730属25434种。《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进一步理清了云南省生物物种家底,首次发布了云南省大型真菌和地衣名录。至此,云南成为全国首个发布生物物种名录的省份。评审专家组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致颁奖辞:似愚公移山的精神,追寻一草一木,洞察神秘的生物宝库;似精卫填海的执着,踏遍千山万水,诠释生物王国的秘密。一部名录,沟通了人与自然;一本“无语”,照亮着和谐之路;一项创举,装点了美丽云南。同时,昆明植物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孙汉董为该项目颁奖。

  该项目是由云南省环境保护厅立项资助,孙航组织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研究所和云南大学等百余位生物分类学者、国内外34个研究院所和高校的百余位资深专家、以及包括院士在内的15位权威专家,对云南省大型真菌、地衣、高等植物、脊椎动物名录进行编研和反复审校,最终形成《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该名录于国际生物多样性日(5月22日)发布,是迄今水平最高、资料最新、最系统、最全面反映云南生物多样性的名录,为云南各级政府决策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为基础科学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资源挖掘利用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必需的重要科学基础。《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发布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网、云南新闻联播、《云南日报》等多家中央级地方媒体跟踪报道,并得到多位院士和专家学者的好评。

  作为云南省科技界的一次盛会,云南十大科技进展评选活动自2008年来已连续举办9年,影响日益增大,对引导公众关注科技,营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的社会氛围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孙汉董为该项目颁奖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