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89 期
(2017-02-14)
 
“潜龙一号”入驻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
文章来源: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2-13

  2月6日,由中国大洋协会立项,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潜龙一号”6000米级水下无人无缆潜器(AUV)正式入驻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并有望与“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和“海龙二号”无人有缆潜器共同开展深海资源调查活动。

  当日,沈阳自动化所和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研制单位和应用保障单位的技术优势,加强在AUV等水下技术装备领域的合作。

  “潜龙一号”由沈阳自动化所联合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单位共同研制,以海底多金属结核资源调查为主要目的,可进行海底地形地貌、地质结构、海底流场、海洋环境参数等精细调查,为海洋科学研究及资源勘探开发提供必要的科学数据。其作业深度、续航能力、作业精度等在同类装备中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潜龙一号”无人自主潜水器与“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和“海龙二号”无人有缆潜水器组成我国深海大洋领域的“龙”家族。今后“三龙”有望协同作业,发挥各自优势和潜能,共同开展深海资源调查活动,提高作业效率,推动我国早日实现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深海的战略目标。

“潜龙一号”、“海龙二号”和“蛟龙”号潜水器入驻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

沈阳自动化所与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