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88 期
(2017-02-07)
 
【新华网】天之涯、海之角,星空相伴过春节
——来自国家天文台6个台站的守望故事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董瑞丰 万昊宜 朱兰 发布时间: 2017-02-03

  有一群人,一直在仰望星空。从南极冰穹到西藏雪山,从阿塔卡马沙漠到德令哈,星在变,心不变。在春节团圆的日子里,他们仍地处天南地北,与璀璨星空相伴随。他们会讲述什么样的故事?

↑VTRS台站与其附近的知名国际一流台站

  【智利】中国科学院南美天文研究中心

  新春佳节,正值南半球的炎夏。南美国家智利有着得天独厚的天文观测条件,闻名世界的阿塔卡马沙漠曾因热门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而广为我国观众所知。现实生活中,南美天文研究中心是中科院“走出去”战略支持下首个在海外揭牌成立的境外机构,国内依托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同时也是中智天文联合研究中心。这才是真正吸引和培育从事科研工作的“都教授”们的第一线科学观测实验基地,也是我国发展未来天文台站的前哨。

  【讲述人】黄家声,中心首席科学家

  黄家声从前多次到位于智利的国际天文台站观测访问,时常为中国在这里没有自己的顶级台址感到遗憾。通过和智利地方大学的合作,现在中国科学家可以在国际一流台址VTRS建设属于自己的台站、发展自己的天文设备,令他欣慰不已。

  “尤其是站在VTRS山头看到对面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VLT台站和欧洲极大望远镜E-ELT台站时,你就能实实在在感受到,中国终于开始具备追赶国际天文观测最高水平的坚实基础了。”黄家声说。

↑昆仑站监控摄像头1月22日拍到的现场画面,远处地平线上的黑点是刚刚离开的科考车队

  【南极】国家天文台南极天文研究团组

  南极天文观测站位于南极内陆最高点冰穹A地区的中国南极昆仑站,海拔高度4093米,担负着超新星巡天、系外行星搜寻的科学任务。这里是地球上最好的天文观测台址之一,同样的望远镜在这里能得到更好的观测结果,但也是条件最艰苦的天文观测站点,只有每年1月份,科考队员能够上到昆仑站进行为期20多天的仪器设备安装维护工作。

  【讲述人】马斌、胡义,南极天文研究团组成员

  马斌是今年跟随第33次南极科考队远赴南极的4名天文科考队员之一。2016年12月30日到达昆仑站后,他负责天文科考任务在南极现场的实施。2017年春节,他刚顺利完成科考任务,正在由昆仑站返回中山站的途中。

  团组另一名成员胡义今年坚守在北京大本营,南极站科考任务结束后,他的工作进入最紧张状态。由于昆仑站的特殊性,科考队员从现场离开后,所有设备均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自动工作。新安装的南极巡天望远镜必须抓紧时间进行远程调试,保证在南极极夜来临前,能够可靠地进行科研观测。

↑茫茫白雪中的天籁射电望远镜阵列

  【新疆】国家天文台红柳峡观测站

  红柳峡观测站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大红柳峡乡,距离县城180公里。这里人烟稀少,无电磁干扰,特别适合进行暗能量探测实验,刚刚建成的天籁射电望远镜阵列就坐落在这里。“天籁”是国内首个暗能量探测实验设备,它尝试通过射电观测精确测量宇宙的加速膨胀,探索暗能量的奥秘。

  【讲述人】李吉夏,国家天文台博士生

  白雪皑皑的雪山上,供水来自观测站附近的一个水井,冬天极寒时,水管被冻裂,就只能化雪为水了。上个月站上停水,李吉夏写了首《吃水不忘化雪人》的打油诗:

  停水第四天,储备已用完。

  出门采雪去,地冻又天寒。

  粗看雪一锅,实得水半碗。

  告君吃水时,勿忘化雪难。

  “这里的工作艰苦却并不感到乏味。”李吉夏说,在科研任务不忙的时候,会给边防战士和哈萨克老乡架起小望远镜,让他们看看美丽的星空,给他们讲讲天文知识。“感受着大家好奇探索未知的眼神,我经常会想,不管环境如何艰苦,我们一定能努力克服,值守在边防的战士,他们坚守着保家卫国的责任,而我们的征途则是星辰大海。”

↑羊八井站与银河

  【西藏】国家天文台羊八井观测站

  羊八井观测站位于海拔4300米的西藏羊八井地区,是国家天文台建于西藏的第一个专业天文台站。站上3米口径的中德亚毫米波望远镜(CCOSMA),是我国目前工作频率最高的射电望远镜,为研究恒星形成、星际介质提供了很好的手段。该望远镜对台址的高度和干燥度要求极高,寒冷、干燥、风大的冬季是羊八井一年中最好的观测季节。

  【讲述人】徐刚,羊八井观测站工程师

  大年三十,徐刚跟平时一样在寒冷的清晨起床开始工作,尽管开足电暖气,室温也只有9摄氏度。记得台站刚建好入住的那段时间,彩钢板房隔温效果差,有一次冷得实在不能入睡,3个大小伙子挤在一张床上取暖。用不了冲水马桶,大家一起用木板搭了个简易旱厕。

  每天早上,徐刚都要和同事一起查看圆顶内的望远镜接收机温度、检查各种仪器的状态……望远镜观测时,每两个小时就要给望远镜设备加注500毫升液氮。液氮机温度需保持在40摄氏度以下,站上没有自来水持续供给冷却设备,工作人员就要去附近的河里凿冰给液氮机降温。

↑中国SONG项目1米望远镜西向星轨

  【青海】国家天文台中国SONG项目

  中国SONG项目是国家天文台自主布局的重点发展项目,位于青海的德令哈,海拔3200米,目前安装有1台1米望远镜、1台50厘米双筒望远镜以及相应配套设施。该项目作为全球观测网络的中国节点,参与全球恒星时域研究网络的国际合作,对观测星体进行连续不间断跟踪观测。

  【讲述人】邓李才,中国SONG项目团组首席研究员

  2013年初第一台望远镜抵站安装时,观测站的生活区和实验区配套基础设施尚未完工,邓李才和同事们在望远镜圆顶外搭建帐篷作为“实验室”和休息场所,在摄氏零下20度的气温下进行设备调试和低温测试。

  农历正月初一通常是全年最好的无月夜观测时间。每年这个时候,项目团队都会坚守在观测一线,全力保障观测任务,获取一手的重要科研观测数据。今年,张春光和闫正洲正值守在这个高海拔观测站,他们度过的是一个繁忙而有意义的春节。

↑兴隆观测站上方的星空

  【河北】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

  兴隆观测站位于河北省兴隆县境内的燕山主峰南麓,平均海拔约900米,于1968年投入使用,是目前亚洲大陆规模最大的光学天文观测基地。基地目前有国家大科学装置郭守敬望远镜(LAMOST)等,科学研究内容涵盖从河外星系到太阳系近地天体等广泛领域。

  【讲述人】武振宇,兴隆观测站研究员

  距离2017年除夕还有3天,一大早,武振宇就赶到国家天文台北京总部,乘坐班车前往兴隆基地开始他的新春值班工作。沿途顺利的话,通常需要两个半小时车程。对到兴隆基地工作第15年的武振宇来说,这样往返京兴两地的生活早习以为常。

  无月夜的春节时段是光学天文观测最好的时间段。每年万家团圆之际,正是兴隆站科学工作者们坚守一线、紧张忙碌的时候。完成科学观测任务,保障科学仪器设备正常运转,处理解决突发状况……武振宇说,每当凌晨迎来日光,大家结束一夜辛苦工作,互相对视间那放松的一笑是最美的风景。(所有照片由国家天文台提供。)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