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87 期
(2017-01-24)
 
中科院第十四届“科星新闻奖”在京颁发
文章来源: 科学传播局 发布时间: 2017-01-19

  1月1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科星新闻奖”颁奖活动在北京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副秘书长邓勇等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本届“科星新闻奖”评委会委员、中央新闻单位相关业务负责人及获奖代表80余人参加颁奖活动。

  白春礼在致辞中代表中科院向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并向长期以来参与和支持中科院新闻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届“科星新闻奖”获奖作品全面反映了中科院在各个领域取得的科研重大进展,生动形象地展示出中科院杰出科研工作者敢于创新、攻坚克难的科学探索精神,为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我国科技进步、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养做出了重大贡献,也进一步加深了社会各界对中科院科技工作的认同感。

  白春礼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科院按照“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紧密围绕“上天入地下海、宏观微观贯通、顶天立地结合”战略布局,认真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产出一批有重要影响的创新成果,若干重大创新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过去的两年里,新闻界的朋友们不辞辛劳,深入一线,一起共同见证了这些重要历史时刻,创作出了一系列感人的新闻作品,用智慧和汗水谱写出中科院科学家“艰苦卓绝、潜心研究”的锦绣文章,让人民深切感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巨大变化。

  白春礼指出,2017年,党的十九大将胜利召开,国家“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也进入到了关键攻坚年。中科院将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实现“四个率先”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继续深入推进“一三五”规划,抓好重大科技任务和促进重大成果产出;继续以国家实验室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继续以北京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重点区域科技合作。

  白春礼希望大家能够继续给予中科院更多的关心、爱护和支持并与中科院一道共同努力,让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和典型科研人物得到充分展现,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在全社会的影响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现,为“中国梦”的实现作出新的贡献。

  邓勇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未来各位媒体记者与中科院共同努力,加强合作,促进科学传播事业新发展。

  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主任江夏、新华社摄影部常务副主任丁玫、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社会新闻部副主任项飞、人民网副总编辑刘红、新华网副总裁汪金福、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张明新也出席活动并分别为获奖代表颁奖。颁奖活动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院新闻发言人周德进主持。

  本届“科星新闻奖”的作品征集对象为2014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期间公开发表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上的新闻作品。截止投稿,共收到参评作品228件,经初审确定具备评选资格作品212件。26位评委根据评审程序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96件优秀作品,其中一等奖16件、二等奖32件、三等奖48件,同时评选出“丰产奖”获得者10人。本届“科星新闻奖”还特别评选出“突出贡献奖”6项,获奖者策划过或撰写过与中科院相关的具有创新性的报道,对中科院的工作产生了实际推动作用,形成了极大的社会影响。

颁奖活动现场

白春礼为获奖者颁奖

白春礼与获奖者亲切交流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