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86 期
(2017-01-17)
 
【瞭望】院地合作的“吉林样本”
文章来源: 瞭望 孟含琪 发布时间: 2017-01-14
  “中科院长春分院的优势是掌握全国中科院系统的最前沿科研成果,在推进老工业基地升级中大有可为。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发挥‘国’字号队伍的力量,为地方产业创新升级贡献更大的力量。”
  经济下行压力倍增,高端人才稀缺匮乏,重大项目“出走”南方……当前东北经济的一些主要指标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数值,东北经济振兴的攻坚战仍在持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些创新带来的变化为东三省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力。中科院与吉林省“院地”合作,在探索促进科研成果本地转化、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上取得的一系列成效,成为东北振兴中的一抹新亮色。

  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2007年的辉南长龙制药厂,员工挤在一间低矮的生产车间里工作;2017年,长龙制药已经拓展为占地面积13万平米、拥有10个生产车间的中等规模制药企业。药厂主要生产名为“海昆肾喜”的药物,这种药物是从海带中提取褐藻多糖硫酸酯活性成分制成,而这项提取技术就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自2006年起,在中科院长春分院的推动下,中科院海洋所与长龙制药得到了“中科院东北振兴重点项目”、“吉林省与中国科学院科技合作资金项目”的支持,完成了褐藻多糖硫酸酯的制备新工艺改造,使得制备“褐藻多糖硫酸酯”针剂投入产业化。长龙制药董事长张弘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院地合作的支持下,长龙制药的年产值从2003年的300万元,增长至如今近10亿元。

  通过与中科院长春分院合作,长春轨道客车公司引入一系列突破性核心关键技术,其中仅“转向架制造中心制造执行系统应用示范及产品化工程推广”项目,每年就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000万~3000万元。长春光机所和长春新产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实施的“全固态激光器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其中的一个产品蓝光波长的全固态激光器产品的技术水平位于世界领先地位,产值超亿元……

  吉林省与中科院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效益。但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优势科技资源在所在省份转化为发展动能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尤其是近两年,东北部分地区科技成果外流现象严重,一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成果中有70%~80%都没能在当地转化。有专家认为,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低仍是困扰东北三省经济发展的难题之一。

  作为中国科学院分院之一,中科院长春分院现有科技人员2759人,两院院士11人,科研力量雄厚。一直以来,中科院积极调整科研布局,助力吉林经济社会建设,但在推进过程中仍面临诸多问题。

  “吉林省处于欠发达地区,地方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始终是难以破解的症结,科研资源优势尚未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中科院长春分院副院长李冰说,吉林曾经一度处于“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不少科技成果被南方发达地区“抢”走,而本地企业只是“坐等”科研院所找上门。

  一方面是大量顶尖的科研成果“远走他乡”,一方面是当地经济转型升级缺乏科技支撑。为实现资源配置、优势互补,吉林省和中科院开始探索实施省院合作。

  2003年,为匹配东北新一轮振兴计划,中科院与吉林共同部署了“吉林省与中科院科技合作高技术产业化资金”,专项资金由吉林省财政厅、科技厅和长春分院共同管理,围绕汽车、轨道客车、粮食精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医药健康、非粮生物质高端化利用等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共实施了460余项重大产业化项目,辐射至吉林省9市州。

  根据各地支柱和特色产业需求,中科院长春分院提供专业咨询报告。如长春分院围绕生物质能源为吉林省发改委提供了21份报告,从行业角度分析如何发展产业,为吉林省布局产业链提供智库参考。

  “地级市的科技力量有限,不了解地方支柱产业该从什么科研院所获取技术支持,迫切需要建立与科研院所的沟通渠道。”吉林市科技局局长王德林介绍说,为了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作用,对于合作布局的重点区域和主动提出需求的地方,经地方组织部发函、协调,中科院长春分院曾向长春市高新区、吉林市科技局等派遣近20名科技副职。科技副职为地方争取各层面政策和经费支持,推动项目产业化并调研企业需求,寻求成果转化。长春分院还邀请近10位院士在白城、四平、通化等地建立院士工作站,对湿地恢复、鹿产品等领域发展起到里程碑的作用。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中科院带动吉林省新增销售收入超500亿元,不断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将科技优势加快转变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长春分院从地方和企业争取到大量科研任务,通过省院共建获得占地2平方公里的中试基地和孵化园区,不仅促进学科发展、成果落地,还获取大量合同经费和政策扶持,解决了缺乏资金、地域资源、后勤保障等一系列障碍,壮大了自身发展。院省合作优势互补,取得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缝合”经济科技两张皮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院地合作最初也并不顺畅,但随着合作的深入,对合作的认识愈加深化,合作也愈加顺畅,产生了“化学反应”。

  科研人员不了解市场实际需求,企业不了解科研成果,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大难题。为了实现科研院所与企业的“无缝对接”,吉林省首先集聚资源,搭建创新平台,近年来先后投入数亿元,与长春分院共建了长春中俄科技园、长春技术转移中心北湖孵化园等四大平台,重点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和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工作,配套设备共享、信息服务、战略咨询等八大服务,使成果从产品雏形、中试小试到产业化,全流程都在平台实现,进一步形成利益共得、风险共担的省院合作模式,“缝合”经济科技两张皮。长春分院也成为全国中科院系统中为数不多具备实体孵化器的分院。

  “一项成果从制作产品雏形,到小试中试,最后形成商业化运作,全流程都可以在长春技术转移中心平台实现,长春分院正在努力打造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中科院长春分院科技处处长侯鹏说。据介绍,近期,长春光机所还成立了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制定每年4000万元成果转化收益指标,促进科研成果“落地生根”。

  科研人员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为了鼓励科研人员转化成果,近年来,从中央到省市纷纷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和股权激励机制,如中央将成果转化收益中对科研人员的奖励比例提高至50%,吉林省及长春市先试先行,将奖励比例分别提高到70%和80%;长春市还规定,高校院所可自主决定科技成果的实施、转让、对外投资等事项。

  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发展三到五年后将进入投入最大、筹资最难的科技成果转化期。有数据表明,约有一半的企业熬不到3年就会“夭折”,剩下的又有一半熬不到五年,这就是“创业死亡谷”。为此,长春市创新利用市场化运作解决初创企业融资难、市场难问题,采用“互联网+网络众筹”模式,帮助刚成立的科技型企业融资。长春分院也与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公司,设立天使基金,扶持中科院在吉林转化的项目,国泰君安还为这些企业提供市场资源。

  “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从过去等着给成果,转为主动找成果。”李冰说,“就连常年坐办公室的科研人员也开始关注成果产业化,一些科研人员已进入或已创立公司。”

  “我们深刻意识到,中科院长春分院的优势是掌握全国中科院系统的最前沿科研成果,在推进老工业基地升级中大有可为。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发挥‘国’字号队伍的力量,为地方产业创新升级贡献更大的力量。”中科院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甘建国说。

  科技创新驱动还应过三关

  院地合作已取得显著成绩,但吉林省的科技创新水平与先进地区依旧差距较大,存在与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的问题。

  首先是政府引导转化动力不足,管理制度滞后于科技发展需求。目前从全国各地来看,地方政府主管科技的部门没有将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作为重点工作;一些政府只负责“上项目”,不考虑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和转化能力。

  受访专家建议,地方政府应从思想、组织、政策上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落到实处,如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进一步明晰政府部门科技管理事权和职能定位,建立责权统一的协同联动机制,提高行政效能。

  其次,成果转化的激励措施亟待落地。虽然从中央到省市都在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政策,但具体何时实施、实施到什么程度在吉林尚未明确,致使部分想要创业的科研人员持观望态度。

  有受访的科研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所在单位收入水平不高,常有技术骨干流失。长春光机所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处长褚明辉说,无论是调动成果转化积极性,还是提高科研人员待遇留住人才,都必须尽快落实科技成果转化的利益分配政策,承认科研人员劳动价值。

  第三,多数企业尚缺乏研发、转化科技成果的动力。东北地区的国企技术人才多、研发条件好,但一些成果由于投入风险大、见效周期长难以推广;中小企业改进技术能力弱,难以通过依靠科技进步来经营企业。因此,常出现很多企业创新动力不强、安于现状,怕创新投入过大而“折了老本”的情况。专家建议,应加大力度鼓励企业创新创业,例如成立社会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调动企业转化成果的积极性。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