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9 期
(2016-11-29)
 
东北地理所与黑龙江省林业厅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 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6-11-25

  11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与黑龙江省林业厅在哈尔滨市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此合作框架下,东北地理所与黑龙江省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及哈尔滨学院签署“关于支持共建‘黑龙江湿地培训中心’、‘哈尔滨湿地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东北地理所副所长张平宇与黑龙江省林业厅厅长杨国亭、哈尔滨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晓春等共同为“黑龙江湿地培训中心”、“哈尔滨湿地研究院”揭牌。东北地理所研究员吕宪国被聘为哈尔滨湿地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东北地理所主要负责为黑龙江省湿地保护与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包括编制湿地保护规划、湿地保护修复方案、湿地保护网络方案、湿地生态补水方案等,开展湿地动态监测、湿地与林下资源合理利用技术研发与示范,联合开展湿地人员培训及人才培养。

  哈尔滨湿地研究院下设湿地生态监测中心和七个研究室。研究室分别从事寒区湿地环境工程地质、湿地植被、湿地水环境、湿地恢复技术、湿地生态旅游规划、湿地水鸟研究,东北地理所副研究员王强任哈尔滨湿地研究院水鸟研究室主任。

  黑龙江湿地培训中心将重点开展湿地从业人员培训,开展湿地恢复碳汇试点等项目,合作研究湿地保护与农业发展之间的协调关系,共同开展基于退耕还湿的湿地恢复技术研究。11月22日下午,东北地理所就湿地恢复、湿地管理与评估、水鸟监测等议题,对黑龙江省湿地保护区、湿地公园的83名学员进行了培训,培训会由黑龙江省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王仁春主持。

  此次协议签署,为东北地理所进一步推进湿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地方与部门需求搭建了良好平台,扩展了湿地学科新的增长点,提升了该学科的学术影响力。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