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9 期
(2016-11-29)
 
第三届成像雷达对地观测高级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文章来源: 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6-11-21

  11月16日,第三届成像雷达(SAR)对地观测高级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和海外100余家单位的400多位成像雷达领域专家学者、研究生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大会主席、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郭华东指出,SAR作为空间观测核心技术之一,正呈现多种获取技术交叉利用和综合发展的蓬勃局面,具备了对全球尺度的地形、环境、资源和灾害等的周期性动态观测能力,这些能力可以有效满足我国“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需求和全球环境、资源监测等。

  中南大学副校长朱学红指出,通过本届会议深入地研讨与交流,必将为深化成像雷达在支持全球环境变化和地球可持续发展方面贡献更多前沿性、前瞻性的对策建议。

  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总工李加洪认为,我国的成像雷达对地观测技术整体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在逐渐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认为成像雷达对地观测高级学术研讨会已形成品牌会议,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并就推动国内雷达对地观测技术发展提出了建议。

  湖南省科协副主席于起峰指出,本次会议将成为雷达对地观测技术与应用领域取得收获和思想碰撞的良机,在“五化两型”战略推进和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大背景下,成像雷达对地观测技术必将在湖南省得到长足发展和应用。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金勇章指出,湖南省一直以来都特别重视高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在微波遥感和成像雷达领域做了大量探索性的工作,相关对地观测技术也为省内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相信今后还将会有更大的应用发展空间。

  随后,中科院院士吴一戎作题为《微波成像技术的新进展》的特邀报告。报告系统介绍了SAR的发展现状及世界各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新进展,肯定了我国最近几年在微波成像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以及现存的不足。报告号召在场的科学工作者树立创新的信心和勇气,鼓励年轻人勇于承担起我国未来科研事业的担子,唯有创新,才能进步、发展。

  于起峰作题为《InSAR三子图处理法和SAR图像在导航、制导的应用研究》的特邀报告。报告指出SAR影像具有不受云雾雨等恶劣天气影响等优势,重点讨论SAR在目标识别、SAR图像导航与导弹精确制导等军事应用,并展示了我国在这些领域的研究成果。

  我国GF-3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总体部研究员张庆君作特邀报告《我国首颗多极化SAR卫星技术特点和技术进步》。报告详细介绍了我国首颗高分辨率SAR卫星GF-3从系统的可行性论证到今年8月份卫星发射以及当前阶段的卫星在轨测试等工作,指出我国在高分辨率SAR卫星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

  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大学教授Sigurjón Jónsson以SAR地壳运动监测应用为主题,作题为Rifting events studied using InSAR的特邀报告,展示了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技术(InSAR)在板块运动引起的火山爆发等地质灾害监测的优势。

  本届研讨会为期三天,以SAR系统、成像、定标、分类及SAR/InSAR在测绘制图、目标探测与识别、冰川冻土遥感、海洋遥感、基础设施监测、城市地面沉降监测、矿区监测、地震参数反演、农林应用等为主要议题。会议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CNISDE)主办,中南大学、遥感地球所、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和CNISDE微波遥感专业委员会承办,并联合国家遥感中心、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协办。

  开幕式由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南大学朱建军主持。 

 

研讨会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