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9 期
(2016-11-29)
 
【中国新闻网】中国南非双边计算天体物理学联合中心在德班启动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11-24

签字仪式 宋方灿摄

双方科学家合影 宋方灿摄

  日前,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与南非夸祖鲁大学天文和宇宙学研究中心在德班举行中南双边计算天体物理学联合中心启动仪式暨第一届中南双边天文会议开幕活动。

  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30多位中国科学家、教授和青年学者,以及来自夸祖鲁大学、开普敦大学、西开普大学、南非射电望远镜阵列(Square Kilometre Array,简称SKA)办公室、南非天文台、罗德斯大学的一批南非科学家、教授和学者参加了21日举行的开幕仪式。南非科技部副总司长海德、夸祖鲁大学校长查斯韦尔德代表南非方出席并致词。中国驻德班总领事王建州应邀出席仪式,代表中国驻南非使领馆对中南双边计算天体物理学联合中心启动和第一届中南双边天文会议开幕表示祝贺。

  南非科技部副总司长海德在讲话中介绍了自1999年中南两国签订科技交流与合作协定以来双方在诸多领域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强调中国是世界领先的科技大国,也是南非的重要合作伙伴,在全球化时代,南非将继续高度重视加强与中国的科技合作。他表示,南中两国在天文学领域开展合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并且有着非常光明的合作前景。

  夸祖鲁大学校长查斯韦尔德在致词中对中方科学家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对该校能与中科院天文台成立联合中心共同开展天文学研究表示高兴,希望今后能加强夸祖鲁大学和中国科技界和高校的联系与交往。

  王建州总领事在致词时表示,中南首个双边计算天体物理学联合中心的成立和第一届中南双边天文会议的召开是中南科技交流与合作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自1999年中南两国政府签订科技交流与合作协定以来,双方在众多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科技合作,支撑了两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取得了许多惠及民生的成果。南非的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也与中国相应的科研院所建立了联系和开展合作。但目前中南科技合作项目主要是短期项目,两国有必要建立长期稳定的科技合作项目,以便双方在人员和科技方面开展长远的合作。今天在德班启动成立的双边计算天体物理学联合中心就是这样一个项目,它得到两国政府支持,并且拥有双方科技资源投入,必将有助于加强双方特别是南非方面在天文学领域的科研能力和设施,有利于双方长期稳定地开展天文学研究方面的合作和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交流,进一步丰富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中南双方在天文学科研上各具长处和优势,可以实现互补,相信联合中心启动后将为推进南非正在建设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阵列(SKA)项目做出贡献,并为中南双方未来在天文学领域开展更多合作打下基础。希望与会中南双方科学家们共同努力,密切合作,为促进南非和非洲天文学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与会中南双方的科学家在会上分别介绍了中国和南非天文学研究和建设的现状和规划,表达了今后在天文学研究领域加强合作的愿望。

  仪式上,中国科学院天文台和夸祖鲁大学双方代表签署了关于进行科技合作及建设计算天体物理学联合中心的谅解备忘录。随后两天,双方将继续在德班举行题为“宇宙学和大型巡天项目”学术会议。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