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8 期
(2016-11-22)
 
中国首获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文章来源: 软件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6-11-18
[video:20161118美国:中国超算项目首获戈登贝尔奖]

  11月17日,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2016年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杨超等人领衔的应用成果“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一举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ACM Gordon Bell Prize),实现了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在此奖项上零的突破,成为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由中科院软件所、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联合团队合作完成,戈登贝尔奖也由团队人员共同获得。该应用团队设计并开发了一种新的用于大气动力框架的高可扩展全隐式求解器,世界上首次在大规模异构系统上实现了高效和千万核可扩展的全隐式求解,并将模拟分辨率提升至500米以内,未来有望应用于全球高分辨率气候模拟和高精细数值天气预报。

  该课题在应用与算法两个层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在应用层面,大气动力过程的模拟速度较美国地球物理流体力学实验室(GFDL)开发的美国下一代大气模拟系统AM3的计算效率提升近1个数量级,全隐式求解方法是未来超高分辨率大气模式构建的一种新选择;在算法层面,实现了目前世界上第一个可扩展到千万核、峰值效率超过6%的隐式求解器,较2015年戈登贝尔奖获奖工作在并行度和峰值效率上均提升一个数量级。

  戈登贝尔奖设立于1987年,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于每年11月颁发,旨在奖励时代前沿的并行计算研究成果,特别是高性能计算创新应用的杰出成就,被誉为“超级计算应用领域的诺贝尔奖”。与全球高性能计算TOP 500着眼于高速计算硬件性能不同,戈登贝尔奖更注重于高性能计算应用水平。

  中国团队此前从未入围戈登贝尔奖,而今年共有3项应用入选,占全部入围应用数量的一半。除最终获奖应用外,另两个应用分别是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钛合金微结构演化相场模拟”以及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与清华大学合作的“高分辨率海浪数值模拟”。

颁奖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