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8 期
(2016-11-22)
 
地理资源所继续牵头开展2017年“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预警”工作
文章来源: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6-11-18

  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技术方法暨2017年长江经济带试评价”工作部署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统计局、林业局、海洋局、测绘地信局、中国科学院等参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深改任务的主管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与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樊杰汇报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评价技术方法、2017年长江经济带试评价工作方案、以及目前评价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随后,与会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专家就工作方案、技术方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而深入地讨论,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会议由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主持。 

  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任务的组成部分,是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核心制度。按照《中央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要求,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中科院及8部委(局)承担“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对水土资源、环境容量和海洋资源超载区域实行限制性措施”改革任务。其中,中科院担任技术牵头单位,樊杰担任技术专家小组组长。

  自2014年项目启动以来,在院、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下,项目组连续三年每年都有重要成果产出,2016年9月,技术专家小组编制完成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技术方法(试行)》报请国务院同意后,由国家发改委等13部委联合下发。2017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安排,地理资源所将继续牵头对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地区开展承载力监测预警评价工作,并指导各省区同时开展试验性评价,在未来逐步推动监测预警全国全覆盖,同步探索对超载地区的预警提醒制度。

 

会议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