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8 期
(2016-11-22)
 
“2016亚洲科技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6-11-14

  11月7日至8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亚洲研究网络(ARN)共同主办的“2016亚洲科技创新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促进亚洲经济增长和繁荣的科技创新合作机制”,包括主旨演讲、专题会议和圆桌讨论三个环节。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韩国前科技部部长Yung Bog CHAE出席论坛并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主旨演讲环节并做主题报告。韩国汉阳大学教授、韩国亚洲研究网络主任Haiwon LEE和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穆荣平担任论坛联合主席。来自日本、韩国、伊朗、马来西亚和中国的政府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100多人参加论坛。

  李静海在致辞中指出,亚洲在全球科技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显著提升,亚洲国家也正通过合作促进科技创新以提升各自的国际竞争力,但同时科技创新与合作过程中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因此,邀请亚洲各国的专家学者分享各自在科技创新政策和能力建设上的最佳实践经验很有意义。

  本届论坛分享了亚洲国家科技创新政策和政府科技咨询方面的经验,探讨了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和政府科技咨询能力建设思路。日本文部科学省原审议官Yukihide HAYASHI,马来西亚首相科学顾问Tan Sri Zakri Abdul Hamid和李静海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陈宇翱、Haiwon LEE,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Toshio FUKUDA,韩国科学技术院技术政策研究所所长Kyung-Ho SHIN,潘教峰等16位专家围绕“科学技术前沿:突破与趋势”、“科技创新政策:亚洲的最佳实践”、“智库网络:科技咨询的能力建设”三个议题作了精彩报告。

  在论坛的圆桌讨论阶段,各国专家和与会学者共同就科技创新战略与网络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达成共识,认为青年人是亚洲科技创新合作的核心,论坛将更加重视青年人的参与,并扩大亚洲国家之间的交流范围。

  中科院党组原副书记、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方新对本届论坛进行了总结,她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在探索科技创新合作的新方式、探讨合作平台与政府咨询能力建设上所取得的成果,并对论坛的未来寄予了更高期望。

  2014年“韩国-东盟科技创新论坛”和2015年“亚洲科技创新论坛”均在韩国举行,论坛在促进亚洲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方面产生了重要影响。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