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8 期
(2016-11-22)
 
深圳先进院十年发展汇报会暨科技创新论坛举行
文章来源: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6-11-21

  11月19日上午,科技创新论坛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十周年汇报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中科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和香港中文大学主要领导,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院士和知名专家,合作政府和企业代表,深圳先进院员工学生及院友代表600余人参加活动。

  会上,中科院与深圳市签署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深圳校区备忘录。在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刘伟平和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等见证下,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和深圳市市长许勤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随后,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作十周年发展专题汇报,回顾了深圳先进院十年来的重要突破和成长历程,介绍了研学产资四位一体平台型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和体制机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由中科院、深圳市政府和香港中文大学于2006年共同组建。在三方的通力合作下,深圳先进院历经十年发展,在学科、人才、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十年间,深圳先进院由5人筹建组,发展到今天2138人的规模,拥有432名海归精英,是国内海归密度最高、国际化学术交流氛围最好的研究机构之一,员工平均年龄32岁。十年间,累积争取37亿元科研经费,其中竞争性经费26.4亿,竞争性经费中企业合作金额3.5亿。十年间,申请知识产权4437件,尤其是近三年来,科研单位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全省第一、全国第二;发表论文5628篇,世界一流期刊WFC指数全省第4、全市第2,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20余个奖项;拥有122个实验室、4.5亿仪器设备。十年间,参股企业达到168家,市场估值超1亿元企业达27家,其中一家估值超200亿,3家公司已上市。十年间,拉动社会资本逾30亿元,设立5支产业发展基金。十年间,培养5000余名学生,就业率100%;在站和已培养总计250位博士后,数量占全市10%……樊建平表示,深圳先进院十年的丰硕成果,得益于中科院、深圳市和香港中文大学强有力的领导,得益于学术和产业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体先进院人的奋勇拼搏。未来,深圳先进院将在瞄准国际前沿、广泛吸纳国际人才基础上实现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积极引导信息技术(IT)和生物技术(BT)科研的融合。

  会上,共建三方领导先后致辞。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表示,中科院一直是香港中文大学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深圳先进院是香港中文大学与中科院、深圳市政府合作的典型,希望三方继续在不同的领域结合各方的实力和各方的优势,开拓更广更宽的合作空间。他表示,深圳先进院在珠三角地区的科技创新、企业协作和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香港中文大学作为深圳先进院副理事长单位,对其取得的成绩感到敬佩。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表示,十年来深圳先进院坚持改革创新,构建了开放的科研、教育、产业、资本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科研成果丰硕,产业化成效显著,学术影响及产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在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的发展源头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了新型科研机构的典范。深圳市政府和中科院签署的合作办学备忘录,将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与中科院新一轮深入合作的新起点,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学校建设,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科研教学型研究机构和教育机构。

  刘伟平表示,中科院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办学备忘录等签约仪式不仅掀开了三方合作的新篇章,为三方合作注入了新的内涵,也标志着深圳先进院面向未来迈出了新的发展步伐。十年来,深圳先进院在三方大力支持下,探索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结合,短短十年时间迅速建设成为有重要影响的新型国家科研机构,也成为为区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机构,中科院与香港中文大学的合作也成为务实合作的典范。希望深圳先进院发挥好国家科研机构引领带动作用,发挥好与香港中文大学高水平合作的优势,发挥好三方共建、深港一体和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优势,积极参与全面创新改革实验,持续加强创新能力建设,集聚和培养更多的人才,加强政产学研的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深圳市提供更多更高端的科技供给,提供更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上,深圳先进院与麻省理工学院(MIT)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共建的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正式揭牌成立,成为深圳先进院第6个研究所。

  在科技创新论坛环节,美国科学院院士、MIT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所长Robert Desimone,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杨小鲁,中科院院士郭华东等专家学者先后作主题报告,共同探讨脑科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科学大数据、认知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等前沿科技及创新发展。

合作共建国科大深圳校区备忘录签署仪式现场

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揭牌成立

科技创新论坛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