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8 期
(2016-11-22)
 
10位中国大陆学者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文章来源: 国际合作局 发布时间: 2016-11-15

  在1115日上午召开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27届院士大会上,来自17个国家的40名科学家当选TWAS院士,其中10名为中国大陆科学家。会议还宣布了本年度的9个科学奖项,其中2个奖项由中国科学家获得。

  本次大会新当选TWAS院士的10位中国大陆科学家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曹晓风(女),中科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陈发虎,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平文,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汪卫华,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贻芳,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蓬(女),中科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谭蔚泓,中科院院士、吉林大学教授于吉红(女),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维民以及北京大学教授郑晓瑛(女)。

  TWAS奖颁发给在科学研究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发展中国家科学家。本届大会上,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赵宇亮荣获2016TWAS化学奖,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周琪与印度科学家共同获得2016TWAS生物学奖。

  迄今,中国大陆共有TWAS院士215,其中获奖科学家58名。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芬兰科学家Kulmala Markku Tapio和哈萨克斯坦科学家Yespolov Tlektes均是本国首位当选TWAS院士的科学家,也使TWAS院士来源国增加到96个。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