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77 期
(2016-11-15)
 
“数字科技文献资源长期保存的前沿及重大问题研讨”香山科学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文献情报中心 发布时间: 2016-11-10

  11月3日至4日,香山科学会议第576次学术讨论会“数字科技文献资源长期保存的前沿及重大问题研讨”在北京举行。

  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

  本次“数字科技文献资源长期保存的前沿及重大问题研讨”会议由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承办,会议执行主席分别是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杨国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李未、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张晓林等。

  来自国内外科技界、信息技术界、图书馆界、科技数据界、科技规划领域等方面专家共49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数字科技文献资源长期保存的挑战、趋势和战略、我国数字科技文献资源长期保存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我国数字科技文献资源长期保存的主要实践等几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并形成共识。

  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黄晨光发言称,数字文献资源长期保存事关国家科技安全战略,同时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建立研究体系、法律体系、管理制度体系等,需要多元资源的投入,需要政府机构与科研部门合作制定相关政策,在国家层面形成大的行动计划,政府主导、顶层设计。 

  中科院文献中心主任黄向阳发言称,数字文献资源长期保存是图书文献机构的责任,还可进一步挖掘保存资源的价值。同时,数字文献资源长期保存需要有国家政策的支持,要有一致的行动和计划,同时要关注保存资源配套的服务系统和服务能力,提升保存系统的价值。

  文献中心张晓林、张智雄、郑建程、吴振新4位专家在会议上作报告。

  会议也特别邀请了来自PTAB(国际著名数字仓储认证机构)博士David Giaretta和大英图书馆博士Maureen Pennock作专题报告。

  经过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数字化科技资源已经成为科研人员使用的主流数据资源,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设施,关系到国家战略安全。数字科技文献资源的长期保存是当前重大需求,也是迫切任务,需要在国家层面整体部署,统筹考虑技术条件、权益管理、运行机制和可持续保障等问题,加快数字科技文献资源长期保存体系的建设,尽快、尽多、高效、可靠和可持续地实现重要科技文献资源在中国本土长期保存。同时,数字科技文献资源的长期保存面向的是急速发展变化的未来,要有理论研究,更多的是解决实际问题,应建研结合,利用现有的成果,分阶段、一步一步建立起完善的数字资源保存体系。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